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2年,统计学院和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合并成立统计与数学学院。学院前身可追溯至1952年山东财经学院成立时的计划统计系。改革开放后于1980年开始招收计划统计学专业本科生,是山东财经大学最早招生的四个专业之一。现拥有统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经济统计学、金融数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三个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以及中加合作统计学本科专业。学院于1996年获统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是山东省高校中第一个统计学硕士点,2010年获应用统计(MAS)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获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获统计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获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还拥有数量经济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属于我校应用经济学的二级学科,是山东省立项建设的一流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学科。学院现已形成了以理学、经济学为主体的相互支撑并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和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共计3200余人。

学院设有计量经济系、金融数学系、经济统计系、数据科学系、数理统计系、数学系、应用数学系、实践教学部。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171名教职工,其中,专任教师150人,教授35人,副教授6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8人,占专任比例为72%。学院拥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和技术拔尖人才等20余人,山东省优秀青年创新团队4个。学院教师科研能力强,研究成果丰富,近年来,在《中国科学》、《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ESAIM》、《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Annals of Applied Probability》、《Applied Energy》、《Finance Research Letters》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被SCI、SSCI收录200余篇,编著学术著作及教材10余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等项目30余项。建有省级一流课程7门,省级精品课程5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

统计科学交叉研究中心为校属研究中心,挂靠统计与数学学院。学院还设有金融数学研究所、金融统计研究所、社会经济统计研究所、数据挖掘研究所、数量经济研究所、数学研究所、应用数理统计研究所等院属科研机构;拥有山东省大数据研究会、山东财经大学大数据与指数研究院、“十三五”山东省高校科研平台—大数据与宏观经济监测重点实验室和金融量化与保险精算实验室,以及金融数学教学实验室。

学院始终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敢为人先,拒绝平庸”的拼劲,“敢于担当,勇往直前”的闯劲,以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密切联系社会需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造就符合社会需求的时代新人,为我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同时,学院还充分发挥人才智库优势,积极推动成果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