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强

王继强,男,汉族,山东枣庄人,1976年3月生,山东大学运筹学专业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教授,实践教学部主任。2002年7月于原山东财政学院参加工作至今。

在教学方面,为本科生讲授《运筹学》、《Operations Research》、《数学模型》、《数学建模与实验》、《数学建模》、《数学建模与数学软件》、《数学软件》、《数学实验》、《线性代数》、《微积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为研究生讲授《数学软件》、《数量经济分析》、《数量经济软件》等专题讲座。

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线性代数》负责人。校级《线性代数》示范课程团队负责人。另主持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校级通识选修核心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

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项,参与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项。在《高等数学研究》等期刊上发表教研论文6篇。主编校级规划教材《数学模型、算法与程序》和《运筹学教程》,另主编《数学软件》和《线性代数学习指导》,副主编《线性代数》。

获评山东省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校级“移动”教学奖一等奖、校级“超星杯”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参与获评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及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负责我校数学建模竞赛、数学竞赛活动的组织工作,带领参赛师生取得了包括国赛全国一/二等奖、研赛全国一/二/三等奖、美赛M/H/S奖在内的大批高等级奖项,还两次获得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组织工作奖。个人指导参赛队伍屡获大奖。多次获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

在科研方面,主要研究方向为组合最优化与理论计算机科学。在《山东大学学报》、《山东财政学院学报》、《山东财院报》、《计算机工程》、《计算机工程与设计》、《计算机工程与科学》、《计算机工程与应用》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科技计划项目等项目多项。

获聘山东省数学会理事、校教学督导员、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成员。

获评校级“教学名师”、“最美教师”、“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师德师风先进个人”、“我最喜爱的老师”、“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