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学学院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教育活动

3月14日周四下午,统计与数学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教育主题活动,师生集体观看法制教育影片《第二十条》。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成,党委副书记杨德嵋,党委委员、副院长李娜出席活动,学院师生党员参加活动。

《第二十条》取材于真实的司法案件,用精彩的故事和巧妙的剧情,以三个截然不同的事件为线索,引发了对“正当防卫”和“公平正义”等法律与道德的思考,这部电影讨论了天理、国法、人情之间的关系,更加深刻具体的解释了社会主义法治的内在要求、精神实质和基本规律,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是符合中国国情和人类法治文明发展方向的核心观念、基本信念和价值取向的。

观影师生党员纷纷表示,电影《第二十条》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话题,将抽象的法条化作百姓身边的故事,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期待,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所取得的巨大进步。通过此次活动,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价值取向,司法公正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受到师生一致好评。(撰稿 燕文静  审核 李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