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学学院(统计交叉科学研究中心)2023年“十件大事”

“坐在会议室看到的可能都是问题,走出去会发现都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每位统数人立足岗位职责,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好事、好共事、不出事,努力实现学院各项工作目标。

回首学院的2023年,师生们的期待是否变成学院的行动?哪些闪光时刻让我们激情澎湃,哪些难忘瞬间让我们难以忘怀?2023年统数人都在挥洒汗水,我们平凡的统数人都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聚焦学院高质量发展,现将统计与数学学院(统计交叉科学研究中心)2023年十件大事公布如下,让我们共同回顾属于每一个统数人的2023。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增强班子自身建设

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院党政班子团队精神和凝聚力、服务力、战斗力不断提升,确保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顺利通过专项核验

经过四年多的建设与发展,于2023年11月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顺利通过专项核验,这是我院学科建设中的重要里程事项。

三、统计学博士后流动站获批设立

2023年1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联合发文批准山东省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立,我院统计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批设立,这是我院学科建设中的重大突破。

四、顺利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标识的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1.全院师生员工积极参与,顺利完成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院工作受到评估专家的高度认可。

2.完成2024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全部课程大纲的初稿,完成了五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状况2023年度报告。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制作了各专业的招生宣传视频。

3.学院全体教师认真做好教学工作,2023年学院承担本科教学工作量折算课时约6.3万课时,专任教师人均超400课时。3名教师获得学校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称号,2名教师获得学校优秀教师荣誉。1名教师获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并被推荐参加山东省青年教师讲课比赛。

4.取得多项高层次课程立项和教研课题。《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获评国家一流课程,获批山东省本科教改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教材《统计学》获评山东省一流教材,《线性代数》获评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微积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随机过程三门课程团队获得校级示范课程团队。

5.师资队伍建设稳步推进。学院师资队伍规模与专业水平稳步提升。1人获评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获得山东省社科三等奖。学院引进青年博士4人。

五、研究生教育取得新提升

1.加大研究生招生与宣传力度。2023年招收博士研究生6人,统计学硕士研究生125人,数量经济学硕士研究生20人,数学硕士研究生5人,报考人数与一志愿上线率稳步增长。

2.不断强化研究生科研训练。2023年度邀请学界中青年学者、期刊编辑部主任等8人次进行论文写作和科研创新思维训练。

3.细致做好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121人,有多人考取国家公务员、博士研究生,一次就业率超过95%,且60%以上在国家机关、金融保险领域工作。

4.与时俱进,开设研究生公开课:统计深度学习理论与方法。

5.成功举办学校2023年“优才计划”本硕衔接学术工作坊,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校级以上奖励10余项。

六、致力科学研究前沿,科学研究稳中有升

1.取得多项国家级课题。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

2.学院举办统计学科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邀请多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莅临学院指导,学校党委书记王邵军教授高度重视,亲自莅临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3.学院举办了泰山学术论坛--随机优化与金融统计专题暨统计学科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4.承办了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财经高校联络中心会议,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上海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郑春荣等专家学者受邀出席大会并作学术分享。

5.举办了第三届中国大数据统计论坛暨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第三届年会,本届年会开启全国视频同步直播,大会视频直播累计观看量超过10万人次。

6.举办2023年(第二届)统计交叉科学创新论坛年会。

7.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来校做学术报告20多场次,40多人次参加数学、统计学、数据科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的国际国内会议。

七、中加合作交流成绩斐然,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1.中加合作办学高质量推进

2023年度,共开设中加(统计学)专业建设讲堂4期、成长讲堂2期,成功举办英文演讲比赛、专业文创设计大赛,组织参加“百万大学生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组队参加中外合作办学“泉城”论坛和中外合作办学年会。本年度新增2项国际合作项目,至此我院有在研国际合作平台2项、合作项目4项,数量居全校首位。本年度共有3位教师申请境外访学。

2.同加方多次沟通,就开设新专业和硕士项目达成初步意向

2023年,共有4位加方教师来校工作,6名学生前往达尔豪斯大学学习。

3.社会服务工作多路推进、成绩突出

2023年,与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举办“统计建模知识培训班及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队系统统计建模技能竞赛选拔赛”、“滕州市统计系统专题培训班”、“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队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青岛市统计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等活动。学院教师作为专家参加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相关活动。由我院教师完成的《转移支付的碳减排效应测度》被国家统计局采纳。

八、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学团就工作扎实推进

1.加强学院公众号、视频号等网络交流平台建设。学院重视思想引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通过主题班会、实地参观等活动,切实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学生思想稳定,学风向好,一年来未发生学生安全、违纪等现象。

2.就业率与考研率大幅提升。圆满完成2023年就业工作任务,就业率达91.36%。本科毕业生中共有238人考入理想院校,升学率达32.1%。

3.学院积极“访企拓岗”,充分利用“双选会”促进就业。去贵州校友企业联系共建,与山东调查总队达成社会实践新基地共建,与中国平安保险山东分公司签署新就业实习基地。

九、多项全国竞赛组织有力,屡获佳绩

1.学院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共获奖32项,其中,国家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9项、省级二等奖16项、省级三等奖6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 “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指导教师”两项荣誉。

2.在2023年4月结束的第十二届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本届竞赛最高奖项—“亚太杯”创新奖。

3.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37人获省一等奖,46人获省二等奖, 1人被选拔参加全国决赛。

4.成功举办2023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山东赛区选拔赛。

5.组织承办“正大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组以及本科组校赛,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1项全国一等奖、2项全国二等奖。

十、学院师生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朝气蓬勃,勇毅前行

1.学院隆重举行“璀璨青春向未来”庆祝建院一周年暨五四文艺晚会。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参演的节目《不忘初心》充分展示了团结一心向前看、全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念以及对全体统数学子的美好期许,鼓舞着同学们奋发向上,自信自立,昂首阔步迈向崭新的未来。

2.学院教职工排球队在“凝心聚力杯”取得软排球第二、第四,硬排球第五佳绩。

3.院学生篮球队、足球队分获冠军。

4.院团委连续两年获“五四红旗团委”、3项创新奖。

5.院合唱团队参加省“喜迎二十大,心声献给党”大学生合唱展演。

6.我院在第十三届山东省高校大学生跆拳道邀请赛中获得1枚金牌,1枚银牌。

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4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