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校庆系列学术活动:香港理工大学许左权副教授受邀作学术报告

6月6日上午,由统计与数学学院、科研处主办的“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顺利举行。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许左权副教授应统计与数学学院副院长李娜教授的邀请做客本次报告会,作了题为“State-dependent temperature control for Langevin diffus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娜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报告会上,许左权副教授详细讲解了非凸优化条件下Langevin扩散的温度控制问题,通过将温度控制的随机性和熵的正则化结合在一起的随机松弛控制公式来实现这一目标;根据Hamilton- Jacobi-Bellman偏微分方程的解,得到了依赖于状态的截断指数分布,并将其用于在Langevin算法中采样温度;在Hamilton-Jacobi-Bellman方程易于求解的一维基线上进行了数值实验,比较了该算法与其他三种算法在寻找全局最优解时的性能。

报告会结束之际,统计与数学学院师生与许左权副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报告会深入浅出、全面生动,给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报告人简介:许左权博士先后于南开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获得本科、硕士、博士学位,曾任英国牛津大学数学研究所任野村金融数学研究员,并兼任牛津Oxford-Man研究所通讯研究员。现任教于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主要从事金融数学理论研究,包括量化行为金融学、投资组合、保险契约理论等研究领域,多次于世界著名学术机构及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主持过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香港研究资助局项目。其主要学术成果发表在《Mathematical Finance》,《Annals of Applied Probability》,《Finance and Stochastics》,《SIAM Journal on Financial Mathematics》,《Quantitative Finance》,《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等著名国际学术期刊上。许博士现为著名国际期刊《Mathematics of Operations Research》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