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教授应邀作校庆学术报告

5月28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统计与数学学院专场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吴臻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几何布朗运动驱动的可止损股票配对交易策略”学术报告。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陈晓兰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安起光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

报告伊始,陈晓兰教授代表山东财经大学感谢吴臻教授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在统计与数学学院成立之初,希望以本次学术报告为切入点,在学科发展定位、人才培养体系、科学研究等方面给予持续的指导和帮助。吴臻教授首先对山东财经大学建校70周年暨合并建校10周年表示祝贺,并对统计与数学学院近年来在国家级人才培养、基础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作为山东数学会理事长,希望山东省数学能够百花齐放,共同发展繁荣。

IMG_0057.jpgIMG_0062.jpg

吴臻教授向学院师生详细介绍了几何布朗运动下具有止损的最优配对交易问题。配对交易是指同时交易的一对股票当价格出现分歧时所触发的交易,由强势股的空头仓位和弱势股的多头仓位组成。吴臻教授通过求解相关的HJB方程得到阈值曲线来表征最优策略,并提出了保证交易规则最优性的充分条件,为投资者何时建仓以及何时平仓提供了理论指导依据。

本次学术报告由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科研处共同举办,统计与数学学院师生线上参会。

报告人简介:吴臻,山东大学数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者和科技部首批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金融数学”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泰山学者攀登计划专家。现任山东大学副校长兼数学学院院长、泰山学堂常务副院长。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学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成员,山东数学会理事长,国际控制理论权威期刊SIAM Journal o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国家基金委英文期刊Fundamental Research数学物理领域编委、SCI学术期刊Statistics & Probability Letters、国际学术期刊Probability, Uncertainty and Quantitative Risk、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and Applications编委。研究领域涉及控制论、概率论和金融数学等,取得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和原创性的科研成果,2019年荣获中国数学会第十七届陈省身数学奖,2018年首位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作为主要完成人3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2次获山东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主持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山东省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

(供稿审核人:安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