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2020年研究生新生见面会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迎新时。9月4日下午,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召开了2020级研究生新生见面会,热烈欢迎我院22位研究生新生。学院党委书记唐磊、院长安起光、副院长刘太琳、导师代表郭洪峰教授和研究生辅导员张亚萌出席本次新生见面会,2019级老生代表和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会议,党委副书记陶晓华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唐磊表达了对研究生新生寄予的厚望,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弘毅志远,坚定信念。激励同学们心怀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的目标,为自己的理想艰苦奋斗,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追求。加强思想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政治原则,培养政治道德;二是进德修业,爱国奉献。习总书记说过:“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期望同学们从修德开始,注重自己内心的道德素质的修炼,自觉奉献祖国,践行爱国主义的伟大精神;三是格物致知,探索真理。强调探究真理是全体研究生必须要重视的课题,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要注重实践,敦促同学在做学问要脚踏实地,有坚韧不拔的毅力,为自己未来的科研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开拓创新,追求卓越。机会永远是留给不断创新的人的,鼓励同学们勤于思考,善于发现,不断拓宽学习、科研领域,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培养自己报效国家和服务人民的本领。

导师代表郭洪峰表达了各位导师对2020级研究生新生的殷切期盼,希望新生同学脚踏实地,专心科研,端正自己的学术态度。郭老师强调,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一定要坚持不懈,始终保持刻苦钻研的精神,希望全体新生同学不负众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级数量经济学王安琪代表全体老生、2020级新生代传令作为新生代表进行发言。

院长安起光表示,对于学院研究生工作来说,2020年是一个新的起点,6月份新生网络面试结束以后,学院便为新生安排了丰富的线上夏令营课程和线上学术会议,为大家提前3个月开始营造一个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安院长对全体新生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新要求:一是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人。国家所需,己之所向。作为研究生,要志存高远,不仅独善其身,要有兼济天下之胸怀,做人做事做学问,在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中实现自己人生价值,争取为人类知识贮备做点边际贡献。二是研究中要有创新和定力。研究生要高标定位自己,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要做的是研究和创新,要有逻辑批判思维,在纷繁的学海研究中保持定力,不无病呻吟,不人云亦云,从中国的伟大改革实践中提练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的大地上。三是全面理解数量经济学科。数量经济学包括数理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希望大家有理性思维,逻辑推导,将数据分析和理论基础以及数理逻辑分析相结合,将研究建立在坚实的经济金融理论和数理逻辑基础上。四是关于学习和职业规划。研究生要以研究的态度迈入研究生学习生活,要以学术研究为主,以研究成果作为自己研究生涯的重要评价标准,从研一开始就要确立自己的职业规划和学业规划。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应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念,恪守学术道德,敢于、勇于、勤于、善于在知识的海洋里探索,期盼研究生阶段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