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2020年招生简介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涵盖理学和经济学两大学科门类。

学院目前有两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金融数学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建设专业,山东省首批开设本专业的高校。

数量经济学科为我院硕士学位授权点,现有硕士生导师32人,属于我校应用经济学科的二级学科,是山东省立项建设一流学科,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为B+学科。

统计学(数理统计)学科为我院博士学位授权点。现有博士生导师4人,统计学博士点由我院与相关学院联合建设,现有数理统计、经济统计分析、金融统计与风险管理、数据挖掘与可视化等研究方向。

学院现已形成了以理学、经济学为主体的相互支撑并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体系和本、硕、博贯通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设有数学系、应用数学系、金融数学系、实践实验教学部,以及数学研究所、数量经济研究所、金融数学研究所等三系一部三所的教学科研机构。学院现有2个校级优势学科人才团队:《金融数学、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和《经济金融大数据绩效分析与科学计算》;2个校属非实体科研机构:数据科学和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决策与评价联合研究中心。

学院设有金融数学实验室、数量经济分析实验室以及山东省“十三五”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量化金融与保险精算实验室,作为主要参与学院,学院积极参加建设的东省重点实验室——区块链金融实验室,是我校刚刚获批的交叉学科实验室。

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教学科研能力强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有105名教职工,专任教师91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64人,占专任比例为70%。学院有全国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校级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20余人,

学院教师科研能力强,研究成果丰富,近四年以来,在《中国科学》、《数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SCI、EI转载100余篇,编著学术著作及教材共10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学院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中心任务,坚持“以本为本”,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先导,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提升办学水平和实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共计1300余人。近几年,学院就业率、考研率、出国深造率屡创提高。学院研究生连续5年就业率达到100%,本科生就业率连续三年超过95%,位居全校前列,考研率、出国读研率2020年35%左右。毕业生大多就职于银行、证券公司、国企等金融机构以及政府、学校和相关企业。在全国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数学建模竞赛、统计建模竞赛、英语竞赛中屡获嘉奖,特别是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数学建模大赛等竞赛中屡创佳绩。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屡获全国百强团队、全国优秀团队和省级优秀团队等奖项。

 

 

专业介绍:

金融数学专业

一、专业定位

金融数学专业致力于建设山东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本科专业,培养思想端正、专业素质高、创新意识强,能够熟练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数量方法进行经济、金融信息分析与数据处理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辐射全国金融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接受数理金融思维和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金融信息与数据的定量分析、金融产品定价、金融风险评估与管理的能力, 能够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应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可胜任在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部门、企业等单位从事投资、金融产品设计、金融风险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三、专业特色

第一,强数理、重融合。强化数学、金融学和数据科学基础理论与方法的交叉融合,提高模型构建与大数据处理的能力。

第二,强化实验教学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本专业具有国内一流的金融数学实验室、数量经济分析实验室、山东省区块链金融重点实验室和自主开发的特色实验课程、丰富的实践活动,便于学生广泛参与各种全国性和行业性的金融技能和创新创业大赛。

第三,合作办学拓宽师生的视野。与加拿大、美国、英国等国外知名大学合作,引进优质的教学资源,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

四、核心课程

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金融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常微分方程、应用随机过程、金融经济学、金融风险计量与管理、量化投资分析等。

五、授予学位

经济学学士学位。

六、就业前景

本专业牢固树立“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夯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注重全员育人和学生的全面发展。现已培养优秀毕业生683人,国内外读研学生175人,约占25.6%,分布在国内重点大学和国外名校,如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密歇根大学、爱丁堡大学等。本专业国内读研或出国留学的学生,在思想品德、专业基础、研究能力等方面,大都受到了就读学校的高度评价。

就业人数508人,主要在经济、金融、科技、教育等部门从事数据分析、应用开发、教学和管理等工作。根据跟踪调查结果,本专业毕业生政治素质硬,道德修养好,敬业精神高,业务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用人单位综合评价满意度达到100%。

从读研率、就业率和就业去向来看,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质量较为优秀。毕业生认为,本专业课程设置合理,极大地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一、专业定位

山东财经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核心专业、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所属学院具有本硕博贯通培养能力。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科学与文化素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够运用数学知识、使用数学软件和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分析及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可胜任在数学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或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

三、专业特色

建立数学与经济金融交叉的课程体系,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分析经济数量关系的能力;实现数学、计算机与统计软件的综合运用,培养学生数学建模、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课内实践充分挖掘实践创新元素,独立实践形成基础实践、专业实践、思政实践、创新创业实践的框架,社会实践充分发挥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机制。

四、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数值分析、运筹学、随机过程、数论与代数学基础、计量经济学、数学模型、数学软件及应用、数学实验等。

五、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六、毕业前景

近三年本专业共毕业学生243人,国内外读研学生86人,分布在同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双一流大学和国外名校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密歇根大学、爱丁堡大学等。很多学生在思想品德、专业基础、研究能力等方面表现突出,考取了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当年底就业率95%,就业单位包括高等学校、政府部门、银行,科技、证券公司等。

为方便广大考生查询,我们根据《2020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本科)》相关信息,将志愿院校及专业代码整理如下:

专业名称

数学与应用数学

金融数学

专业招生批次

普通本科

普通本科

指南查询页码

指南(本科)185页

指南(本科)185页

学校代号

A456

A456

专业代号

OG

HO

选考科目要求

物理

物理或化学或生物

计划数

60

90

你有梦想与情怀,学院就有平台与学业;不负韶华不负情,我们都是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