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与数学学院2023级金融数学(创新班)选拔办法

为顺应社会对金融数学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自2019年起,我院设立金融数学(创新班)。根据《山东财经大学创新实验班管理暂行办法》(政教[2022]12号),结合学院实际,2023级金融数学(创新班)选拔工作安排如下。

一、培养理念与培养目标

1.培养理念

秉承“克明俊德 格物致知”的精神,从“定位金融和数学复合、强化通识基础、突出专业特色”着手,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多选择、重创新、国际性”的培养理念,进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综合改革,使学生的潜力尽可能得到挖掘、才华得到充分而全面的发展。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内外金融发展需求,具备优秀的数学素养和坚实的金融理论知识,接受金融数学思维和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熟练掌握金融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等相关技能,具备金融信息与数据的定量分析、金融产品定价、金融风险评估与管理的能力,具有较高的国际金融视野和金融数学创新分析能力,能够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国内外金融实务问题的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特色

1. 推行全新的教学模式

实施单班教学,选派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教师上课。采用启发式、研讨式、探究式及基于网络的混合式等教学模式,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鼓励任课老师积极大胆进行改革与实践。部分核心课程采用双语或全英文授课。

2.实行学业导师制

配备学业导师,每位导师指导5-7名学生,导师根据学生的特长、特点及发展方向,指导学生提升对学科专业方向的认识,制定学业计划、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指导学生专业能力的训练。

3.执行规范的过程管理

对学生定期进行规范的过程管理,实施严格的考评(课业成绩、科研素质、意志品质等)。定期召开师生交流会与座谈会,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对于学习吃力、成绩差、不适应创新班课程学习的学生,经学生申请,学院审核通过并上报学校审批后,学生回原班学习。

三、选拔要求与选拔办法

1.金融数学(创新班)选拔面向山东财经大学2023级金融数学本科专业新生,选拔人数不超过40人。报名者要符合下列基本条件:

(1)品学兼优,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身体健康;

(2)具有较强的专业精神、团队协作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

(3)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创新思维和主动实践能力。

2.选拔程序

(1)学生自愿申报,提交金融数学(创新班)报名表(见附件)。

(2)学院进行资格审核,参考高考成绩与创新潜力,进行初步筛选,确定入围面试的学生名单。

(3)学院组织面试。学院组织专家对学生的数学素养、创新潜力和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察并进行面试打分。

(4)成绩评定

选拔综合成绩由高考成绩(需提供有效证明)与面试成绩组成,其中高考数学成绩和高考英语成绩转换成百分制后各占综合成绩的30%,面试成绩为百分制并占综合成绩的40%。

(5)根据综合成绩排序,对拟录取人选进行公示,并上报教务处。

(6)公示期满,经学校教务处审批,确定录取名单。

3.时间安排

(1)报名:9月15日-9月18日(截止到9月18日12:00)。本人提出申请,下载并填写提交报名表,上交统计与数学学院辅导员办公室彭老师(圣井校区3号楼3428房间),联系电话:0531-67809230。

(2)审核:9月18日,统计与数学学院负责审核考生报名资格,并进行初步筛选。

(3)面试:9月19日14:00-18:00,统计与数学学院面试小组成员对报名审核通过的学生进行面试。

(4)公示:9月19日-21日,根据综合得分排序,对拟录取人选公示,并上报教务处。

(5)确定名单:公示期满,经学校教务处审批,确定录取名单。

统计与数学学院

2023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