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2020级“金融数学(创新班)”选拔办法

为顺应社会对金融数学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自2019年起,我院设立金融数学(创新班)。根据《山东财经大学创新实验班管理暂行办法》(政教[2014]2号),结合学院实际,2020级金融数学(创新班)选拔工作安排如下:

一、培养理念与培养目标

1.培养理念

秉承“克明峻德 格物致知”的精神,从“定位金融和数学复合、强化通识基础、突出专业特色”着手,坚持“宽口径、厚基础、多选择、重创新、国际性”的培养理念,进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综合改革,使学生的潜力尽可能得到挖掘、才华得到充分而全面的发展。

2.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内外经济金融发展需求,具备优秀的数学素养和坚实的经济金融理论知识,接受金融数学思维和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熟练掌握金融信息技术和数据分析等相关技能,具备金融信息与数据的定量分析、金融产品定价、金融风险评估与管理的能力,具有较高的国际金融视野和金融数学创新分析能力,能够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国内外金融实务问题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1. 培养特色

1.推行全新的教学模式

实施小班教学,选派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的教师上课。采用启发式、研讨式、探究式、参与式及基于网络的混合式等研究式教学模式,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鼓励任课老师积极大胆进行改革与实践。核心课程采用双语或全英文授课。

2.实行学业导师制

配备学业导师,每位导师指导3-5名学生,导师根据学生的特长、特点及发展方向,指导学生提升对学科专业方向的认识,制定学业计划、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指导学生专业能力的训练。

3.实施国际化人才培养

学院设立专项经费用于人才培养,单独配备教室和其他相关硬件条件。为学生提供更多机会参加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活动、到企业进行短期实习学习、参加国内外访学交流机会及联合培养、参与教师课题研究等科研活动。聘请国内外教授以及业界知名专家开设短期课程、专题报告、实践指导。

4.执行严进严出的管理制度

对学生定期进行严格考评(课业成绩、科研素质、意志品质等)。违规违纪、考试成绩不及格或主动申请退出者分流回原班学习。其他班学生经个人申请并通过学院考核者可补充到创新班学习。

三、选拔要求与选拔办法

1.金融数学(创新班)选拔面向山东财经大学2020级金融数学本科专业新生,选拔人数30人左右。报名者要符合下列基本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端正的学习态度和较强的团队精神,身体健康;

(2)学习能力强、科学研究兴趣浓厚,具有创新精神。

2.选拔程序

(1)学生自愿申报,提交金融数学(创新班)报名表。

(2)面试

对已提交报名表且通过资格审查的,按不高于班额的2倍人数确定面试名额。面试分学生自述和专家测评两个环节,通过学生自述环节来了解学生对数学和金融数学的认识、申请加入金融数学(创新班)的缘由、未来学习学业规划等,通过专家测评环节考查学生的数学素养、英语水平和综合素质。面试成绩满分100分。

面试名额以高考数学成绩与英语成绩之和按从高低排序确定。在数学成绩与英语成绩之和相同的情况下,数学成绩高的,名次列前。高考数学成绩、高考英语成绩指的是转换成百分制后的分数。

(3)成绩评定

选拔成绩由高考成绩与面试成绩组成,其中高考数学成绩和高考英语成绩转换成百分制后各占30%,面试成绩占40%。

(4)根据综合得分排序,对拟录取人选进行公示,并上报教务处。

(5)公示期满,经学校教务处审批,确定录取名单。

3.时间安排

(1)报名:9月23日(截止到9月23日21:00)。本人提出申请,下载填写提交报名表(见附件),上交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辅导员办公室(3号楼3428房间)张亚萌老师,联系电话:15650593676。

(2)审核:9月24日,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负责审核考生报名资格。

(3)面试:9月25日,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面试小组成员对报名审核通过的学生进行面试。

(4)公示:9月26日,根据综合得分排序,对拟录取人选进行公示,并上报教务处。公示期间若出现经查实不符合录取条件的学生或主动申请退出的学生,则按照综合得分高低顺序确定补选人员。

(5)确定名单:公示期满,经学校教务处审批,确定录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