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在第一届“大湾区杯“粤港澳金融数学建模竞赛中首战告捷

“大湾区杯”粤港澳金融数学建模由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万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粤港澳应用数学中心联合举办,旨在为开展数学建模方法在金融领域的创新研究,促进数字金融、数字货币和智能金融与传统金融投资领域的融合发展,鼓励数学和金融领域的交叉渗透和原始创新,培养挖掘金融科技方向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量化投资创新人才。

竞赛于2020年11月2日至11月9日首次举行,历时一周。

赛题来源于金融投资领域的现实需求,分A、B两题。其中,A题《大湾区指数增强策略》要求为某证券公司采用的指数增强策略绘制收益率曲线,评价投资成效,寻找策略最优的收益率曲线和选股策略;B题《知识产权证券化》要求尽可能收集市场价值、技术价值、法律价值、战略价值、经济价值等相关数据,建立高价值发明专利定价的数学模型,选取一类典型的中国高价值发明专利,得出明确的专利价值评估标准。

我校20支研究生、本科生队伍参赛,最终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名单附后。

附:

获奖学生

指导教师

学生类别

获奖等级

郑琳,徐晓莹,徐伟栋

宗高峰

研究生

一等奖

邢泽昆,胡伟森,李清仪


本科生

二等奖

崔世豪,刘力,郑怡婷

任敏

本科生

二等奖

韩素冰,王宁

张峰

研究生

三等奖

赵文栋,孙禾,于波峰


本科生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