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创佳绩

日前,从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组委会获悉: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我校参赛队再传佳讯,共获得国家一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5项、省级二等奖14项、省级三等奖17项,其中国家一等奖是我校有史以来第二次获得。本次竞赛继续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共报名97个参赛队(每队3个学生,共291个学生),参赛学生覆盖了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金融学院、会计学院、财政税务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统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多个学院。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教育部主办,是全国最大规模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学建模竞赛,其宗旨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竞赛在每年9月初举行,历时三天,要求由三名参赛队员组成的参赛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强调数学和计算方法的应用,从两道有实际应用背景的题目中选择一道加以解决,并及时提交一篇学术论文形式的答卷。
本次参赛由教务处、团委和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共同组织。参赛同学经过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及相关学院教师暑期组织的半个月的精心培训,进入到历时三天的竞赛中。参赛同学通过查阅相关书籍、电子期刊数据库和其他电子资源,从实际问题中抽取出主要信息,用数学方法进行建模,并使用相应的数学软件进行模拟和计算,最终以论文的形式呈现出主要的假设、模型和结果。
通过比赛,参赛同学发扬了吃苦耐劳、勇于攻坚的创新意识和团队精神。本次比赛进一步活跃了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也切实锻炼提高了同学们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将继续充分发挥基础支撑学科作用,助力我校经管学科的教学、科研再上新台阶,从而也进一步带动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自身的加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