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

2021年9月16日上午,我院于圣井校区第一教学楼召开2021级新生的入学教育主题班会,本次班会包含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大学规划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宣讲四个主题,由2021级辅导员燕文静主持,2021级全体同学以班级为单位,分批次参加。

在疫情防控部分中,燕老师讲到新生入校后每日实行晨午晚一日三检,根据要求每天按时在“区块链疫情采集监测系统”打卡,如实报告身体健康情况,遵守校园相对封闭管理规定,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无论何时发现体温>37.3°C或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必须立即报告辅导员并就近就医,同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

在大学规划部分中,燕老师提到了三个方面:第一,要正视学习的重要性,正确认识自己在学校的定位。她强调,数学专业的课程具有挑战性,同学们要合理安排时间,高效学习,合理规划时间,早做准备,未雨绸缪。第二,要正确认识大学生活、正确处理与同学、环境的关系。她希望同学们珍重同学情谊,相互包容。第三,要尽快适应新生活、新环境。积极锻炼,遵循健康的生活规律。注重礼貌礼仪,养成良好的社交习惯。

在安全教育部分中,燕老师强调了包括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预防诈骗、刑事案件、传染性疾病以及急救知识等内容。其中关于网络安全方面,燕老师告诫同学们,要利用好网络这把双刃剑,在使用网络工具同时,要警惕互联网上的言论,切勿沉迷网络。燕老师还督促全体2021级同学安装国家反诈骗APP,做到预防诈骗全覆盖。

在心理健康部分中,燕老师向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希望同学们能够互帮互助,面对有困难的同学能够及时给予心里开导、安慰和支持,构建积极健康向上的和谐环境。最后,燕老师表示同学们进入大学这个新环境,要及时的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理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帮助其他有需要的同学。“愿你们心若太阳,温暖每天。”

相信2021级的新同学们能够探明未来之路,浅浅岁月长河,相信你们“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奋勇搏击中放飞青春梦想,在砥砺前行中激扬青春力量,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和精彩人生!

(供稿审核人:杨德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