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国奖面对面”交流分享会

为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促进朋辈交流互助,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提高我院研究生学习积极性和科研实践能力,2020年12月1日上午10:00,我院在舜耕校区4号楼315会议室举办了“研究生国奖面对面”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我院2020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李明伟同学进行经验交流分享,邀请副院长刘太琳教授担任点评专家,2019级和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经验交流分享会。

李明伟同学首先从日常学习与参与项目、课题的两方面经验出发,向大家分享了研究生阶段可以参加的项目与科研活动,并且结合自身学习情况进行了分享。随后,李明伟同学结合自己发表论文的经验,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自己论文撰写与论文发表等方面的经验方法。李明伟同学分享了自己在论文投稿过程中的经验。结合自身经历,她从期刊的选取、期刊对论文的格式要求、投稿后的审稿流程进行了讲述。

刘太琳副院长对李明伟同学的分享进行了点评。他指出研究生要有自己的目标规划,强调各位同学要进行思想转变,培养自我科研能力,同时鼓励同学们多参与学术性比赛,多动手练习论文,尽早进入状态,投入到学术论文的创作里。此外,在论文撰写过程中,一定要勤看、勤思、勤动笔,也要多与导师进行沟通交流,最重要的是多读论文,去发现优秀论文的亮点或者热门话题论文,尤其是与数量经济学专业密切相关的各种计量方法以及经济金融领域相关的实证论文;同时也可以积极与同学们分享自己阅读论文的心得体会,例如在学术沙龙中介绍自己最近阅读的论文、好方法与好话题等。

此次“国奖面对面交流分享会”活动,让19级和20级研究生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对如何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如何制定自己的学习规划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思考与认识。

(供稿审核人:李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