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举行考研经验交流会

2020年5月12日至5月18日,我院举行线上考研经验交流会。本次考研交流会邀请了考研成功的六位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宝贵的考研经验与方法。

高世镐认为最好的学习方法就是不停重复,带着问题去重复,对于关键的参考书要重复三遍,第一遍理解知识;第二遍复习知识并着重回顾第一遍不懂的知识,然后开始构建框架;第三遍要建立简单的知识框架,并随着不断学习新知识来扩充这个框架。其次,要学会研究真题,摸透出题老师想要考你什么,这样,就可以有的放矢,着重把时间放在重点知识上,尤其是对于专业课来说更是如此,他建议大家确定目标学校后,找到相应专业的学长学姐咨询。正如周恩来总理说的一句话“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遇到不会的就不停重复去研究,在这种反复的环节中,能力就会得到的提升。

付吉星介绍到自己在考入山东大学金融专硕的同时,也拿到了两家银行的offer。他希望同学们也可以定好目标,给自己留点余地,准备一个备用降落伞。到时候可以主动做选择,要比被迫选择要好。本科时期不找工作就失去了一次应聘练兵的机会,现在找工作可以为今后的毕业应聘打下基础。他同时希望大家凡事要想到最坏的结果,对于一件事情不要有太高的心理预期。否则期望越高,如果没有实现可能将会成为一个打击。不给自己太高的心理预期,这也是应对挫折的一个技巧。

关于学习安排,段爽提到不同时期应进行相应调整,不用太死板。清晨可以选择背诵英语和专业课,上下午根据自身情况调整各科目占比,晚上温故白天所学知识。他建议大家,第一要慎重择校,找到可以让你为之奋斗的目标,选择往往比努力更重要;第二要注意身体状况,寻找积极调节心理状态的方法;第三可以寻找合适的研友,相互交流探讨;第四要注重效率,高效率的学习大于时间的堆砌。

首先,在学习方面张辉认为政治的后期记忆背诵比前期早复习更为有效,并且推荐关注肖秀荣老师的公众号和题目;英语考试时要注重阅读,平常则注重英语方面知识的积累以汇聚成考试的得心应手;数学要逐渐培养兴趣,勤加练习巩固好基础,各科也要关注历年真题,从中吸取教训和经验。其次,在选择院校时可以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各个学校以及其各个专业的相关信息,包括历年招生人数、分数线等。最后,平常可以通过跑步、健身等缓压力来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临近考试时也要戒躁,坚持到最后。

安文杰认为首先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作息,规划好自己的时间,有效地学习。他在复习方法上对每一科都提出了建议,对于政治,首先要有认真的态度,可以采用“精讲精练+1000题+肖4/8+机构归纳+时事”的结构复习;对于英语,写作文时可以运用一些框架;对于数学,他认为基础是最重要的,基本知识点要记牢,真题、练习、模拟都很重要,对错题也要及时巩固;对于专业课,要形成自己的逻辑和框架。最后他认为要早睡早起,保持好的身体和心理状态,平时给予自己积极的暗示,也可以和朋友进行交流。

在院校选择方面,舒可心认为“考得好不如选的好”,在选择院校方面要十分慎重,还特别指出了“34所”和“非34所”、“A区”和“B区”的区别。在备考安排方面,她将复习阶段分为前中后三个时期,前期和中期完成公共课的一、二轮复习还有专业课的复习,并且完成院校的选择,后期再进行冲刺复习。在各科详解方面,她认为数学可以选择上辅导班或自主学习,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做题习惯注意步骤,要把一本书吃透;在英语方面,可以利用零散时间记忆单词,做阅读之前要掌握长难句的理解,对于真题也要分类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