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数学建模主题讲座

2018年11月8日下午,我院于圣井校区B1310顺利举办数学建模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学生会秘书处成员王昱予主持,由荣获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的黄震和荣获省三等奖的刘晓岚向大家介绍经验,我院2018级同学到场聆听讲座。

首先,王昱予对数学建模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数学建模即根据实际问题建立数学模型,对数学模型进行求解,然后根据结果去解决实际问题的学科。其次,黄震讲解了竞赛的要求,并从竞赛的时间分配和临场学习能力两个方面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数模竞赛是对实际问题的一种数学表达,要求参赛者现场学习之前没有接触过的知识,具备较强的临时学习能力。随后,刘晓岚以一道18年竞赛例题为例引起同学们的思考,她认为搜索能力、编程能力对于数学建模竞赛非常重要。最后,刘晓岚从队伍的组合原则、如何查阅文献、如何阅读优秀论文、模型的储备、论文的模拟、如何写一篇获奖论文、赛前准备七个方面介绍了参赛经验。

此次数学建模主题讲座,作为第四届数学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了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的了解,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数学建模竞赛。相信通过本次讲座,2018级同学对数学建模竞赛有了更深的了解,在未来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时会更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