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我院针对2018级新生开展了系列入学教育,旨在帮助新生认识学校、了解专业、树立目标、培养认同感,帮助新生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遵守校规校纪,规划自己未来四年的学业生涯。

一、新生入学第一课

2018年9月10日上午八点三十分,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2018级辅导员张亚萌老师于敏行楼对我院2018级新生进行入学教育。

首先,张老师陪同同学们观看学校宣传视频,视频结束后,张老师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自我介绍,并希望大家尽快成为一名更独立出色的大学生,因为大学不只是一个学习的地方,它也是一个培养多方面能力的地方,特别是要学会提高情商,要学会如何做人。正所谓“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老师说:“要先学会尊重别人,才会被别人尊重。”之后,张老师向大家强调要尊重老师,希望大家提前预习,带着问题听课,提高效率,同时,我院老师都非常认真负责,乐意解答同学们的问题。最后,老师提到适当处理工作、感情与学习的关系,在学习方面,需要脚踏实地地学习,适当的压力可以使大家得到更好的提高;在工作方面,如果作为学生干部,要有一定的责任意识和承担能力,对自己更要高标准严要求;在感情和生活方面,要学会自尊自爱,明确自己现阶段的主要目标,希望同学们自己适度把握。

二、校规校纪学习主题班会

9月11日上午,我院的2018级辅导员张亚萌老师以及2017级部分学生干部,为2018级新生开展了以校规校纪为主题的班会,班会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校训校标并且按照学生手册,为新生讲解学生评优评奖和违纪处分条例等内容。

班会主要内容分为“国家有关规定”、“学生工作规定”、“社团、实践工作规定”、“教务工作规定”、“安全保卫工作规定”五个板块,较为详细地向大一新生们讲解我校的学生行为准则:做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树立爱国主义精神,具有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精神,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章程和规章制度,恪守学术道德,完成规定学业,遵守学生行为规范,尊敬师长,养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违纪处分方面:以具体实例阐述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以及开除学籍的轻重程度。同时,也向2018级大一同学讲解了综合测评实施方法、公寓管理条例、各类奖学金和助学金评选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让大一同学能够更早地了

解学校的规章制度。

三、党建专题教育讲座

2018年9月12日上午,我院在弘毅楼B2108、B2109为2018级新生举办了以“坚定不移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主题的的党建专题教育讲座,学院专职组织员张亚萌为新生上党课。2018级全体新生参与。

首先,张亚萌老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向大家阐述人民希望国家长治久安,繁荣稳定,并向大家说明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是唯一能够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政党。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的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其次,张亚萌老师结合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指出了当前面临的挑战,介绍了敌对势力企图利用互联网舆论扰乱我国社会形势的几种手段,希望2018级全体新生能正确对待网络舆论,理性分析,从多方面验证,查明真相,并旗帜鲜明的同不良言论作斗争。张亚萌老师在讲座中还通过视频等资料简要介绍了我院近几年来在党建工作中取得的成果。最后,2017级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邢冰为大家介绍了我校的入党流程,入党申请书的写作及注意事项。

四、学业生涯规划讲座

9月14日,学院专职组织员兼2018级辅导员张亚萌分别对金融数学专业、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进行了学业生涯规划讲座。

张老师就“认识大学”展开话题,为大家讲解山财大的历史和特点、我院的历史和特点以及我院专业的学位学历情况及就业前景。讲解了如何高效的进行学习:一是要有积极的态度;二是要有良好的学习方法;三是要利用其他资源。就业、考研、出国、创业是大学生面临的四大选择:考研方面,张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学硕专硕的区别,指出要认清自己并及时树立方向;就业方面,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当前银行、证券、保险、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的前景,并指出情商的重要性;张老师也向大家阐述了创业的艰辛和需要的技能,希望大家能尽早地进行规划,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随后,张老师向大家介绍一些比较权威且适合我院的同学的相关比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互联网+”等。最后,张老师告诉大家,大学要注重能力的培养,包括适应能力、学习能力、决策能力、创造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提高这些能力的途径有很多:力争当好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积极参与班级管理、校院学生会组织、大学生社团组织等等。平时大家可以多锻炼人际沟通能力,多尝试社会实践活动,积累经验,为以后打下坚实基础。

经过系列入学教育,我院2018级新生已逐步了解、适应大学,希望他们在之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可以稳扎稳打,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