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舜耕讲坛”之八十七

报告主题:密码学简介与展望

主讲人:于红波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6日(星期四)15:00—16:30

腾讯会议ID:142-814-731

主办单位: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主讲人简介:

于红波,博士,清华大学副教授,长期从事密码算法与设计研究。在杂凑算法设计与分析方面取得重要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6/12,2020年)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次(2/2,2008年),省部级一等奖2次。关于MD5破解的论文获得2008年汤姆森路透社卓越研究奖,关于SHA-1破解的论文2020年获得国际密码学会授予的“最具时间检验奖”。参与设计的我国密码杂凑函数标准SM3,2018年被纳入国际ISO/IEC标准。代表性论文发表在Crypto, Eurocrypt, FSE (IACR Transactions on Symmetric Cryptology), CT-RSA等密码学顶级会议或期刊上,被Web of Science他引上千次,Google Scholar引用超过3000次。负责或参与了“973”计划、“863”课题、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或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