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舜耕讲坛”之六十八

报告主题:基于相场方法的三维两相磁流体模型及其稳定数值方法

主讲人:毛士鹏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11日(周五)16:00—17:00

报告地点:线上讲座(腾讯会议ID:179680748)

主讲人简介:

毛士鹏,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所。曾经在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以及在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做博士后和研究助理,主要研究方向为有限元方法及其应用,计算流体力学和磁流体力学等。在Math. Comp., Numer. Math.、SIAM. J. Numer. Anal., SIAM J.Sci.Comput.,Math. Model Meth. Appl. Sci. (M3AS)等国际专业SCI杂志上发表论文60余篇。

报告摘要:

两相磁流体问题在多个工业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但是目前文献中关于两相磁流体模型及其数值计算的研究比较稀少。我们针对液态金属流体具有不同粘度和导电性能的无感应磁流体流动问题,提出了基于扩散界面的两相磁流体模型。这种相场模型可以有效的描述界面的几何转换,比如自交、夹闭、重连和分裂界面的演变,并且能够保持总体的质量守恒。我们针对所提出的基于扩散界面的两相磁流体模型设计了高效的数值求解方法。其空间利用有限元方法离散,时间采用一阶半隐格式结合凸分裂法,提出了一个全离散的稳定格式。我们设计了两相哈特曼流以及三维剪切两相磁流体问题的数值算例,验证了所提出模型的有效性和数值方法的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