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经济学学科简介

山东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学科创建于2002年,是“十一五”、“十二五”省级重点学科,现为山东财经大学重点建设的高原学科,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下的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本学科已经建设成为在山东省处于先进水平、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学科。

本学科自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00余名,毕业生全部进入高校、银行、国有企业等单位工作,为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注重学术队伍的建设,现形成了雄厚的师资力量,为本学科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近年来主持国家级课题12项,省级课题20余项,在《中国科学》、《数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和《Automatica》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被SCI、EI收录100余篇,编著学术著作及教材共10部,多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目前,本学科现有硕士生导师32人,其中31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具有硕士学位。本学科不断凝练研究方向,现形成了数理经济学、系统评价理论与方法、金融风险管理、经济计量分析四个研究方向。

本学科积极组织重要学术会议,邀请国内外专家指导工作,并组织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努力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同时,本学科组建了多支科研团队,定期开展活动,极大的促进了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同时,本学科还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扩展学术眼界。本学科注重加强条件建设,现建有专门的实验室和资料室,并配有较为完备的软硬件设施和图书资料,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保障。

本学科教师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勇于开拓创新,必将推动学科建设不断迈向新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