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脉大讲坛”第80讲: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书的撰写方法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20201115日,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院长洪兴建教授应邀来统计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主题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书的撰写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李国锋院长主持,学院的青年教师积极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洪兴建教授重点从如何选题、如何论证、如何排版等三个方面阐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书撰写技巧。洪教授首先指出,如何选题是基金项目申请的前提和基础,选题需新颖且具有现实意义。问题导向需明确、界定清晰、体现特色。其次如何论证是基金项目申请的重点和要点,研究对象要明确,课题名称应该一语中的,整体研究框架全面,研究思路逻辑清晰,研究目标应简洁不简单,展现研究的创新性。第三,如何排版是基金项目申请的门面,格式规范,字体统一,切记不要有错别字等低级错误,语言要体现一定的学理性和专业性。最后,洪教授与青年教师们进行了良好交流,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各类问题。洪教授的专业指导使得大家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洪兴建,现任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收入分配、数字经济等宏观经济统计测度。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荣获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现担任《统计研究》编委会委员、浙江省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数据科学与商业智能分会副会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理事、全国工业统计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十三五"学科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长江学者通讯评审专家等社会兼职。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6项国家级项目,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近10项省部级项目以及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经信委、舟山市港航局等委托课题,参与1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研究。在《经济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等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高水平专著2本,学术成果获得10余项省部级奖励。


撰稿:周雪娇

审核:李国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