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安起光教授参加“第二届财经高校数学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院长论坛

  2015年12月12日,“第二届财经高校数学课程设置及人才培养”院长论坛在西南财经大学召开。西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10余所国内财经类高校的数学学院院长、教授3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我院院长安起光教授受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做报告。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召开,西南财经大学海外院长吴志坚教授主持本次会议。西南财经大学执行院长向开理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周勇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理学院院长曹显兵教授、东北财经大学数学学院院长王雪标教授等先后做了报告,在报告中他们介绍了各自学院在专业设置、学科建设、本科数学课程综合改革以及财经高校数学教学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同时剖析了面临的诸多问题,并对今后做好相应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安起光教授应邀做了题为“财经高校数学学院专业特色建设探讨”的报告,在报告中安起光首先简要介绍了我校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的情况,然后阐述了我院专业设置情况、人才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等方面的现状,着重强调了保障金融数学专业稳定发展的规划,探讨了该专业人才的培养方向以及课程设置思路。安起光特别提出,金融数学这个新兴专业的人才培养必须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同时又要结合财经高校的实际与优势,我们培养的金融数学人才将来进入工作岗位必须能够迅速发挥专业优势,这就需要我们切实做好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为培养出高水平的金融数学专门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报告引起了大家的共鸣,特别是多位院长、教授就安起光教授提到的金融数学专业的课程设置思路表示高度认同,并希望今后在这方面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金融数学专业的长期稳定发展。
  会议最后,与会代表围绕财经高校数学课程建设及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改革创新、发展定位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并纷纷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及建议。
  本次会议对于我院今后的数学课程设置以及本科各专业的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