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三位同学获2018届研究生推荐免试资格并成功录取

在2018年优秀本科应届毕业生免试推荐研究生工作中,我院江珊、孙雨、袁东方三位同学,获得推免资格并最终均申请成功,获得名校录取通知。下面是我院2018年推免成功同学的经验分享。

推免生,全称“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是指可以不用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直接免试入学的一种情形。推免流程大体是首先由学校提供推免资格,获得资格的同学申请自己心仪的学校,然后参加所申请学校的录取测试,最后由所申请学校公布成绩确定是否通过考试。

江珊(2014级金融数学4班)

录取情况:中央财经大学 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 金融学专业

孙雨(2014级金融数学5班)

录取情况:中国海洋大学 经济学院 金融专硕

袁东方(2014级数学于应用数学2班)

录取情况:山东大学 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 应用统计专业

推免经验介绍:

关于考研和保研如何选择的问题,三位同学建议道如果你的本科成绩稳稳的处于能够拿到推免名额的位置,那你就要坚定自己走推免的决心,早做准备,说不定还可以冲击一下央财之类的歧视稍轻的一流名校,除非你的志向就在北大清华,这个时候推免已经不太适合你了。推免虽然有时对非名校不太友好,但机会还是多的,风险还是低的,并且你有选择的权利。如果你的成绩在边缘,但你不想放弃推免的机会,没办法为了保险起见你就要辛苦一些,尽量都兼顾,要调整好心态,接受各种可能的结果。

推免时拥有核心竞争力是在人群中脱颖而出的最好方式。在金融类专业中,主要考核的方面就是专业知识、英语听力与口语。其中英语部分占比10%~30%不等,占比客观来看不算高,听力口语好的同学出彩的程度有限,不好的同学也不要过分担心,只要不是完全说不出口,分还是好拿的。所以我个人认为推免时的专业素养是第一重要的。专业素养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理论知识,比如你对本科期间学习的必修课、专业选修课的掌握程度;二是知识运用,比如海大的专业问题,不单单问你什么是货币政策,还要你跟现实情况结合,有自己的想法的逻辑,比较灵活。第二重要的就是你的心理素质。面试的时候你的表现要得体,不能太过紧张也不能太松散,态度要摆正,要想办法向老师展现多个维度的你,比如你申请学硕,就要让老师知道,你善于思考、研究问题,有恒心有毅力;申请专硕你要让老师看到你有良好的知识运用能力,而不是死读书。

在数学专业中,英语考核一般只有英文自我介绍,最多加上日常问题的交流,不太会涉及专业领域的英语对话;比较看重本科课程的学习情况以及科研经历,对于大一大二的同学们,你们时间还多,一定要在成绩上面严格要求自己,在科研方面一定要抓住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