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领导参加数据科学系课程思政主题教研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深入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升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全面推进新建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数据科学系于近日在燕山校区1706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主题教研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成参加并指导本次课程思政教研活动,数据科学系专任教师出席此次会议。主题活动由统计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兼副院长、数据科学系主任田金方主持。

数据科学系课程思政主题教研活动聚焦课程思政教学与研究能力提升、课程思政质量建设与实践、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赛事交流和指导活动等内容。会议伊始,《数字经济学》、《数据科学的编程基础》、《回归分析与计量》、《数据可视化》等专业必修课教师从课程思政建设现状、教学设计思路、思政元素挖掘、建设案例等方面分享了自己课程思政建设心得,并就下一步如何提升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汇报。

李玉成在总结发言时指出,此次课程思政主题教研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启发意义,并强调数据科学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一是应高度融合数据科学专业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塑造专业课内在价值;二是应尊重教育和人才成长规律,把握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专业精神合而为一,彰显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润物无声的效果;三是应注重专业知识和价值引领高度融合,培养学生家国情怀,集育德育才于一体,更好融入“三全育人”之中;四是应将实践探索和课堂授课高度融合,改良传统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正确把握认识和实践的关系。

此次教研活动开展及时、内容实用,让教师们更为清晰地认识和更加深入地理解了课程思政,对促进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课程思政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