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评价方法与应用分会年会顺利举办

4月17-18日,由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评价方法与应用分会主办,山东财经大学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决策与评价联合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承办,《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经济与管理评论》协办的“第四届评价方法与应用分会年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来自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中国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5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13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云集山财大,共同碰撞思想、深研学理。学校党委副书记赵友春、分会理事长李晓轩分别致开幕辞。年会开幕式由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院长安起光主持。

赵友春代表山东财经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本届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对多年来支持我校发展的领导、专家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赵友春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指出这次学术年会是在抗疫取得决定性胜利情境下召开的一次盛会,所研讨的可持续发展评价、绿色金融评价、科研评价、教育评价、企业评价、政府评价、创新创业评价等,都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关注的课题,是高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我校师生学习的好机会。

李晓轩代表分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评价方法与应用分会是个年轻的学会,是一个从事评价理论、评价方法、评价应用研究与实践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旨在促进学术交流与案例研究经验交流,繁荣评价理论与实践,推动我国各类评价事业健康发展,本届年会的主题为“面向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方法与应用”,期待与会专家、学者能够热烈讨论,提出创新思维,产出优秀成果。

本届年会主题为“面向可持续发展的评价方法与应用”。其中包括统计方法、决策论方法、人工智能、数据包络分析、证据推理、计量学等定性定量评价方法等;面向可持续发展的评价应用和实践研究:可持续发展评价、绿色金融评价、科研评价、教育评价、企业评价、政府评价、创新创业评价等。

年会进行了三个特邀报告:《国际大学排名评价技术分析》:报告人UIC刘文斌教授。主要研究试图从当前全球知名大学排名在评价技术层面存在的问题入手,结合系统科学中的3E理论和贝叶斯因果合成技术对各类问题的表征、影响进行详细剖析,进而提出完善建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分类评审的实践与启示》:报告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郑知敏。报告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分类评审改革背景,以及2019年和2020年改革试点情况。结合科研人员反馈,分析了分类评审改革效果,并就其面临的挑战提出思考。

《不确定信息表示与多属性决策方法》:报告人山东财经大学刘培德。主要介绍多属性决策、群决策问题的组成要素,从定性信息表示模型、定量信息表达模型、定性定量结合信息表达模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不确定性信息的表示以及演化过程,进一步介绍传统决策方法。

三个分论坛共进行了37个报告,报告人员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扬州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吉林大学、福州大学等知名高校。报告主要围绕可持续发展评价、科研评价、教育评价、创新创业评价、对外投资评价以及评价和决策理论方法的研究等。

(供稿审核人:安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