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三千计划”,数院学子在路上

 “三千计划”全称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进‘千村、千社区、千企业’计划”,旨在引导大学生走出校园,认识社会,感知社会,在实践中了解省情、国情、世情,实现知行合一;让大学生在调研中探索,从科学的数据中发现问题,在实践中感悟,用大学生的角度理解问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解决问题,以达到提升我校大学生综合能力,促使我校大学生学以致用的目的。

我院全体师生对“三千计划”实践活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我院学子积极响应学院号召,抱着无限热情投身于暑期“三千计划”中去,踏大江南北,看祖国国情,紧扣时事热点,探究热议话题。下面,我们选取其中八支队伍,看看他们的三千计划是如何进行的。

乾坤国土多少秋,山川河泊亦堪夸。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推进,出去看一看祖国的大好山河已经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旅游业进入大众旅游的黄金发展阶段。我院“政府因子驱动下青岛市旅游业时空拓展与产业升级之路西海岸新区”调研团队把国际化旅游热门城市青岛作为团队调研目的地,通过对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多个旅游景点实地走访对其有了全方位多角度大格局的了解认知,为解决青岛市旅游业现阶段出现的增速放缓、后劲不足等问题出谋划策;“以平潭国际旅游岛为例调研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历程及现状”调研团队为响应国家政策《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总规划》,选择平潭作为调研地,通过实地走访平潭多个度假村和台湾商品免税商场等地,对平潭旅游文化的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策略。

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中国老年教育现状及管理体制创新研究”调研队威海分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就事先选好的调研地点开始了长达一周的调研。团队围绕老年教育的主题,在各地区不同老年教育机构进行走访和问卷调研,实地考察各地区在老年教育现状和管理方面的成果、经验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为目前山东省老年教育发展提供参考。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时代日新月异,生活逐渐与互联网密不可分。“互联网+背景下的智慧养老系统”调研团队为进一步了解“智慧养老”系统,分别前往济青烟三地展开为期一周的实地调研。“互联网”已经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其正在向社会各领域,各群体渗透,而“互联网+养老”将掉队的养老产业重新拉入时代轨道;与此同时,“淘宝”是现如今我们不得不提起并重视的一个词语,“淘宝村”在近几年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逐渐兴起壮大,带动了周围经济的发展。为深入研究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淘宝村”是以怎样的模式发展的,“山东省青岛胶州市'淘宝村'——花园村发展模式”调研团队展开了相关调研,了解到了电子商务目前广阔的发展前景。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尽管我国发展的前路障碍重重,但新的问题有新的解决方式,“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调研团队,在调研活动中对我国垃圾焚烧的现状以及存在问题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也深刻感受了垃圾焚烧发电的重要性和可利用性;云南省国企国资改革向纵深推进,传统产业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国有煤化工企业转型”调研团队从调研中感受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国家给予企业的大力帮助,企业的升级改革也实实在在带来了诸多的好处,对人民群众的生活有方方面面的影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现状”调研团队到济南市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进行实地调研,对接下来新旧动能转换的研究提供了思路和方向,并对其他相同情况的省会城市提供了借鉴意义。我们终将会有一天会乘长风破万里浪,挂上云帆,横渡沧海,到达理想的彼岸,大展蓝图,砥砺前行。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社会实践作为高等院校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弥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不足,丰富和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内容,促进青年学生在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三千计划意在引导大学生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深入研究和思考,把握时代脉搏,提出解决思路,从而实现“在实践中成长,与社会同进步”。

与此同时,学院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切实的组织保障与条件建设。我院的组织机构是我院相关人员和学校有关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统筹“三千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我院结合本院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而相关的指导工作由学院老师参与实践指导,根据分工做好专业指导和管理指导工作。同时,我院也部分引进其他校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参与指导。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三千计划的圆满结束,意味着我院学子更进一步与社会接轨,同时也代表着我院对于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各方面好评,学院公众平台及时对优秀团队进行推送报道,更广泛的传递正能量,影响更多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