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团工作招生信息数学建模English

我院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多姿多彩

2018-09-03 10:26:10   浏览:

2018年暑期的三千计划活动,我院相关调研工作圆满结束,目前已进入成果评定阶段。

“三千计划”全称为“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进‘ 千村、千社区、千企业’计划”。它是我校在“三下乡”、“调研山东”等社会实践活动基础上规范提升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新品牌。该计划遵循“服务社会,突出重点,问题导向,共同发展”的方针,以暑假、寒假、学生劳动周以及其他实习实训期为时间载体,以“大视野、小切口、真问题、深调研”为工作切入,意在引导大学生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关注、宣传和调研我省乃至全国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中的基本问题、基础问题和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并通过深入研究和思考,把握时代脉搏,提出解决思路,从而实现“在实践中成长,与社会同进步”。

本次活动全院同学均参与,以本院学生为队长成立了近八十支队伍,其中包含28支企业调研团队,6支千村调研支教团队,27支人文历史精神探寻团队以及18支社区调研团队。通过对实践内容的考察,我院最终决定将38支团队评定为校级团队,其余为院级优秀团队。

在本次暑期活动中, 我院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通过自身实践找寻红色足迹,深入了解历史,传承国家精神;以身作则投入公益事业,下到农村支教调研,关注百姓生活环境;跟进社会发展,充满创新精神,研究社会热点;走遍黄河沿岸、一带一路,用双脚丈量河山,弘扬文化。

以史为鉴,以实为本,寻红色,传精神。牛一程成立的团队以孟良崮景区为例实地观察了红色文化对当地旅游经济的影响,使革命精神对更多的人产生引导作用;刘羽宁成立的浮生小记调研团队更是去到河南省体验观察革命地区的学校改造进程。作为当代大学生,不忘历史是本分,传承、关注历史更是我们应该尽力去做好的事情。

以己之身,以需为由,入农村,察民生。崔钰敏带领的团队调研了寻医助农的现状;李珂的团队以2省7村为例探究了农村公共服务的发展现状与问题;王茹冰的团队着重于“以国之遗授民以渔”,在“精准扶贫+文化传承”背景下对非遗扶贫模式现状及其优化进行调研;同时,我院梦凝支教团队也到达济南灵岩村进行了为期半月的支教调研活动。对他们而言,学到了知识,就通过公益活动,根据国家需要回报给社会,用知识帮助他人,从相对专业的角度为农村提出建议。

以变为迹,以创为止,溯根源,研热点。关乎社会热点、创新发展,我院学子本着丰富专业知识,拓宽视野领域的态度,以蓬莱市刘家沟葡萄酒特色产业和济南建筑垃圾处理为例调研了新旧动能转换问题;以新能源新时代为出发点对济南新能源汽车的普遍程度及对环境影响进行了思考与探究;以济南市乐橄儿智障人士服务中心为例调研济南市民间公益组织的生存和转型。同时,各团队还对无人超市、金融风险管理、第三方支付、劳动力、土地管理等问题进行研究,充分走出学校的大门,将大学知识与社会问题有机的结合起来。

以文为术,以土做基,看山河,扬文化。张云森带领的一带一路政策下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小型运输企业的跨境运输、跨国贸易的现状及问题调研团队成员利用假期走进“一带一路”,了解文化,了解新政策;众多团队以文化传承为基础,调查了包括文物、古城、莱芜梆子、桂林米粉文化、高密三绝、陶瓷等在内的文化现状及发展。

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是高校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环节,是坚持实践育人的有效形式,让大学生体验调研对于全面提升其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三千计划也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机会,可以在实践中了解省情、国情、世情,在实践中接地气、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另一方面,学院也为同学们提供了切实的组织保障与条件建设。我院的组织机构是我院相关人员和学校有关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统筹“三千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我院结合本院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而相关的指导工作由学院老师参与实践指导,根据分工做好专业指导和管理指导工作。同时,我院也部分引进其他校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参与指导。

三千计划的圆满结束,意味着我院学子更进一步与社会接轨,同时也代表着我院对于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得到各方面好评,学院公众平台及时对优秀团队进行推送报道,更广泛的传递正能量,影响更多同学。

 
山东财经大学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