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行动派”前​往新华人寿与拥湾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调研


    2016年7月21日,“行动派”调研队伍分成两支小队,分别前往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与青岛拥湾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展开实地调研工作。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9月,总部位于北京市,是一家大型寿险企业,2011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步上市。2014年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人民币1098.68亿元,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6437.09亿元,实现保费收入正增长,继续保持行业三甲地位,并在2014年首次入围福布斯世界500强企业。
    调研队伍在中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第二会议室参加座谈会。公司代表办公室总经理张小鹰出席座谈会。调研队成员全面了解了保险公司在营销、核保、理赔等方面的风控措施,并就政府在推动金家岭金融区建设,构建金融交流平台方面采取的行动进行讨论,同时就金家岭金融区在构建经济氛围、激发金融行业、保险业等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的工作热情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发表意见。座谈会气氛融洽,张经理仔细认真地介绍了分公司在营销方面做出的举措,包括为特殊用户提供医疗保健、为社会广大群体提供免费公益健康讲座等具体措施,使团队受益匪浅。公司前身为农村信用合作社,在农村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公司围绕“服务三农”,为发展养老、健康产业,公司正在铺设全国健康管理中心,与三甲医院合作,为达到一定业务标准的客户提供专家诊断;为购买养老产品的客户提供一体化服务,在仰口规划养老生态健康城等等。

 


    青岛拥湾民间资本管理公司于2014年6月18日注册成立,注册资金一亿人民币,是青岛第一家获批成立的民间资本管理机构,目前在全市六区开展股权投资、债权投资、短期性财务投资、资本投资咨询、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其总部青岛拥湾资产管理集团于2015年12月份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为山东首家及资产管理为核心业务的挂牌企业。
    团队在公司会议室与公司常总以及投资管理部总经理许达对拥湾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的发展进行了讨论,并学习到该公司的主营业务、业务的基本流程、尽职调查要素、规避风险措施等知识。负责人还向调研队介绍了公司即将在业务方面进行的创新。公司计划在2016年10月份以后与银行合作,推出新的保理产品,实现与银行合作的个性化保理路径。随后负责人为团队成员在政府政策、公司前景及发展规划、相较传统基金的优势等方面的疑问进行了耐心地解答,使团队成员受益匪浅。


   

    此次实地调研进一步拓宽了团队的知识面,对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的业务有了较清晰的认识,对保险行业产生了新的认识。同时,团队成员对拥湾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有了更深的认识,收获了相关的数据,丰富了团队的数据库,为团队之后的调研及建立数学模型提供了极大的资料支撑与便利。
    至此,山东财经大学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行动派”调研队在青岛为期7天的实地调研活动圆满结束。此后,调研队伍成员将返回家中,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进行资料整理、论文撰写和数学建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