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举行“三千计划归来话感受”主题讲座

2017年10月30日18点30分,我院“三千计划归来话感受”主题讲座在敏行楼5201教室举行,讲座由张亚萌老师主持。

张亚萌老师指出,作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读万卷书,更需行万里路。通过社会实践,可以提高个人的专业素养,可以将个人所学同社会所需结合起来,从而为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多年以来,在学校团委的领导下,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院社会实践工作一直秉持实践出真知的理念,结合学院专业特点,重点打造了 “行动派”调研团队和“梦凝”公益类团队,在多位指导老师以及众多同学的不懈努力下,调研报告质量不断提升,调研视角不断深入,社会影响更加广泛。

张亚萌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近年来我院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其中,以服务社会经济为目的,以数据分析、数学建模等数学工具为手段的调研团队“行动派”与金家岭财富中心、中融宝、鲁融、好买基金、海尔金服等多家金融机构建立社会实践合作,赴阿里巴巴参观学习,为宁波港进出口贸易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众多的实践项目既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拓展了同学们的社会视角。以“传承红色文化,关爱留守儿童”为宗旨,以学生党员为核心的“梦凝”团队也多次在假期中为贫困地区儿童提供义务支教。在指导老师的带领

下,梦凝团队先后赴湖北荆州、广西崇左、山东沂源等革命老区进行支教、精准扶贫等工作。团队成员不怕苦、不怕累,为当地儿童送去关爱送去梦想,得到了当地政府、群众的一致认可,打造了一支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团队。

随后,学院“三千计划”学生负责人曹媛向我院2017级全体新生全面详细地介绍了“千村、千社区、千企业”的“三千计划”。

之后,16级金融数学二班的刘春雪以其题目为“胜利油田‘四供一业’分离实施方案情况调查”的项目为例,从项目最初课题的的确立、计划的设想、人员的分配等种种细节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一个大学生实践小组对国企去社会化改革调研的全部经过。让同学们对社会实践项目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了解。

在讲座的最后,16级金融数学三班的邹慧媛以“立足大挑看三千”为中心。透过近年来全国“挑战杯”比赛中的一系列的实践报告并结合三千计划的多项研究课题,为同学们讲解三千计划与“挑战杯”比赛的密切关系。明确了社会实践活动的严谨性、建设性与学术性。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更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我院“三千计划归来话感受”主题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