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朱波副教授发表三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朱波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Local and global existence of mild solutions for a class of semilinear fractional integro-differential equations》在《Fractional Calculus and Applied Analysis》2017年第6期发表(2017年12月20日发表)。

该论文研究了一类分数阶半线性积分微分方程局部和整体温和解的存在性(分数阶阶数β∈(1, 2])。本文利用严格集压缩原理和Schauder不动点定理证明了文章的主要结论。现有的结果在利用严格集压缩原理证明解的存在性时都需要单独附加条件来保证压缩系数小于1。本文成功克服了这一严格条件,不需要单独附加条件来保证压缩系数小于1,本文的结果推广和改进了前人的结果。

第二篇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Periodic boundary value problems for fractional semilinear integro-differential equations with non-instantaneous impulses》于2018年8月在期刊《Boundary Value Problems》上发表。

该论文研究了带非瞬时脉冲的分数阶半线性积分微分方程的周期边值问题。目前关于该类问题的研究大多是对带瞬时脉冲的分数阶微分方程的研究。瞬时脉冲不能解释一些动力学现象(如药物控释),而非瞬时脉冲能解释这类问题。带非瞬时脉冲的微分方程的研究是目前的一个热点。本文利用预解算子理论、非紧性测度和不动点定理证明了文章的主要结论。

第三篇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论文《带瞬时脉冲的分数阶非自制发展方程解的存在唯一性》在《数学物理学报》(中文版)2018年第6期上发表。

该论文利用广义Banach压缩映像原理证明了一类带瞬时脉冲的分数阶非自制发展方程初值问题温和解的存在唯一性,给出其解的迭代序列和误差估计,最后讨论了其解是连续依赖于初值的。

《Fractional Calculus and Applied Analysis》、《Boundary Value Problems》和《数学物理学报》是应用数学方面重要的学术刊物,该期刊注重理论与方法的创新性,突出前沿性,在该刊物发表的学术论文得到国内外学术界高度的认同,上述《Fractional Calculus and Applied Analysis》和《Boundary Value Problems》期刊是我校的A1类期刊,《数学物理学报》是A2类期刊。

朱波现为山东财经大学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副教授,理学博士。近年来,在应用数学领域发表论文20篇,其中独立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应用数学权威期刊《Fractional Calculus and Applied Analysis》(SCI一区,top期刊)、《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SCI二区)、《Computers & Mathematics with Applications》(SCI二区)、《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SCI二区)、《Boundary Value Problems》(SCI二区)发表A1类论文5篇。分别以第一位次和第二位次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奖三等奖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