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团工作招生信息数学建模English

【学习强国】最美师生|山东财经大学“网红老师”数学网课一录七年

2019-12-09 14:53:19   浏览:

近日,网红老师与“00后”学生魔性演绎,山东财经大学抖肩舞视频火了。山东财经大学“网红老师”宋浩在视频中压轴出场,与学生一起跳起了抖肩舞,网友怒赞宋老师是“这部视频的灵魂所在”,而这个视频也让宋浩重回大家视野。作为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的一名数学老师,宋浩一直都很“火”。一方面,他很尊重学生感受,能和学生们打成一片;另一方面,除日常的教学科研之外,他还经常在bilibili、优酷以及微博义务上传自己的数学网课,深受大学生欢迎。

录制并分享数学网课这件事,对宋浩来说是偶然,也是必然。“大概在七年前,我教过的最喜欢的一波学生,他们在学线性代数时碰到了困扰。那个时候,我就在想能不能把课拍成视频,以这种形式来帮助学生。”说干就干。从最开始的DV,到后来的录像机、麦克风,再到现在更为专业的录像设备,宋浩在整个录制视频的过程中,关注并收看他网课的学生不断增加。宋浩在bilibili上的粉丝超过十万人,他所录制的视频播放量早已突破了300万次。不仅如此,他的微博上也有了四万余名粉丝。

在录制视频的七个年头里,很多学校的网课和教学视频层出不穷,其中就有一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老师的课程,他们通常是在一个团队整体协作下完成的,有专人负责摄像和后期制作,因此呈现出得视频非常精良。即便如此,在bilibili上搜索数学课,宋浩的课程依然会排在前三位。起初,宋浩以为只有本校学生在看他的视频,殊不知江苏、广东等城市,也有很多学生在关注他的视频。“从最近学生的反馈来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顶尖名校,以及在意大利、法国、瑞典等地的留学生,竟然也有学生在看我的视频。”宋浩说,这个现象是他以前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回顾起这七年来的工作,宋浩说,他不断掏钱购置设备,自己剪、自己压缩、自己上传。“因为我要不停地剪辑视频,因此家里的几台电脑,每天都是24小时不间断工作的。”

累不累啊?“录制视频的过程,肯定很累。”宋浩坦言:“昨天还有学生说我的授课方式很活泼、生动,很喜欢我的课程,因此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听到学生这番话,我再累也值了!”“在和学生接触方面,我很尊重学生的感受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宋浩说,他很喜欢学生,但这并不代表会纵容学生,反而会对学生的要求更严格。“其实老师对学生要求严格,并不妨碍学生会喜欢你,因为他们知道我是为他们着想,我的出发点是好的。”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几位大二学生,虽然他们没见过宋浩老师真人,但大家都知道他,都看过他的网课,“宋浩老师是一位特别有趣的人,他的选修课特别火。抢他的课,比抢林俊杰的演唱会门票还要难。”之所以受学生们的喜爱,宋浩认为,一方面是他的教学视频讲课很清晰,且授课方式活泼、轻松;另一方面,他很尊重学生的感受,经常会从学生的反馈中,调整自己讲课的方式方法;第三,他经常会鼓励学生好好学习,争取用大学四年时间实现蜕变,让自己的人生跨上一个新台阶。

很早之前,宋浩曾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仅在课堂时间,是培养不出浓厚的师生感情的。”而宋浩之所以能和学生打成一片,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义务录制网课,而带给学生们的感动。对于录制网课这件事,宋浩认为,作为一个普通的老师,他能够为自己所在的山东财经大学,以及因学习数学而头疼的全国在校大学生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是一个令人骄傲和自豪的事情。“经过七年持续不断的努力,到今年年底,我大学教学的线性代数、微积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和高等数学,这四门课程终于建设成了我比较满意的状态。”“我是我们学校再普通不过的数学老师,所讲的也是再普通不过的大学课程。”对于国内外粉丝和自己学校学生的追捧,宋浩说:“通过我的课程,学生们能学到很多的数学知识,也能学习到很多求学和为人处事的道理,我觉得这个事情还是挺自豪的。”

文章来源:学习强国

 
山东财经大学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