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团工作招生信息数学建模English

祝贺我院王继强老师荣获“2018山东财经大学最美教师”

2018-09-10 11:06:05   浏览:

 【校报】跟“强哥”学数学是一种享受

——记我校最美教师、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副教授王继强

本报记者 泥霓

“n阶行列式的定义其实很简单,5分钟之内我就能给你们讲明白。信不信?计时开始……”

上过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王继强老师的课的学生都知道,在短短几分钟内把艰深难懂的数学概念解释清楚,是他的拿手好戏。正因为他的课通俗易懂、妙趣横生,不少学生慕名去蹭课,大家也都亲切地称他为“强哥”。

“跟‘强哥’学数学,是一种享受”。财政税务学院大三学生高瑞聪对记者说。

风趣幽默的“强哥style”

2016级金融学院的张传梅同学形容自己是一位“数学恐惧症患者”,但自从“蹭”了王继强的课,她发现学数学也并非是多么困难的事。让她印象颇深的是王继强对线性代数中“矩阵转置”概念的讲解:“‘转置’一词的英文是‘transpose’,源自‘trans’(转换)和‘pose’(姿势)的组合,所以‘转置’就是变换一下矩阵的姿势重新放置而已。”经过这一番解释,张传梅彻底理解了转置的意义。

微积分课上,在讲解“欧拉公式”时,王继强会述及欧拉的传奇一生,尤其是他的“多产”:学术成果最多、生育孩子最多。每每此时,课堂上一片笑声。

运筹学课上,在讲授“线性规划”时,王继强会问“基本最优解是基本上最优的解吗?”学生们在深入思考并得出自己的答案后,往往会心一笑。

为了让数学课不再枯燥,王继强在课堂上常恰如其分地穿插讲述数学史料、逸闻轶事、数学与人文、自己的人生感悟等。此外,甩一两句网络用语、背诵一小段励志古文、插科打诨一个小笑话,也使原本枯燥的数学课增添了许多趣味。这就是“强哥style”。

粉笔板书,步步推导

如果说诙谐幽默的语言、气氛活跃的风格、信手拈来的史料是为了让学生愿意听,那么坚持粉笔板书授课就是为了让学生听得懂、跟得上。

2015级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李沁源同学说:“在‘强哥’的课上,完全看不到PPT的影子。他总是带着我们推导公式,黑板常常写满好几面,写了擦,擦了写,一节课下来,他身上全是粉笔灰。看到老师如此,我学习的劲头就更足了。”

2016级金融学院的马婷婷是一名文科生,在她看来,文科生学数学,弱就弱在反应速度上,“王老师会照顾到全班同学的进度,不辞辛苦地在黑板上清清楚楚地书写每一个细节,整个学期无一例外。有时会提供一题多解,不会将我们的思路限制在固定的模板里。”马婷婷说,“遇到‘强哥’真是幸运!从行列式到矩阵再到线性方程组,作为文科生的我竟然透透彻彻地全部搞懂了!”

十余年坚持板书授课,王继强是这样解释的:“不同于其他课程,数学有许多理论分析、命题证明、例题演示等。这些环节不是仅仅靠老师口头表达,学生就能立即听明白的,而是需要一个‘一步一步导出’的过程。”

笔耕不辍,以飨学生

《线性代数习题解答》这本小册子一度风靡我校各个校区,几乎所有学习线性代数的学生人手一本,不少考研的老生也想方设法把它搞到手。这本书的作者正是王继强。在大学数学三大课中,线性代数因概念多、内容杂、抽象难懂等特点,令不少同学头痛。有鉴于此,王继强针对现行线性代数教材,历时半年几易其稿编写了这本小册子,对教材中大部分习题都给出了思路提示,有的较难题目给出了详细解答过程,还补充了一些课外知识。此外他还编有《微积分习题解答》《线性代数教材中若干定理的证明补遗》《中学数学与大学数学知识衔接》等。

王继强还撰写了《运筹学学习方法浅谈》《哲学视角下的微积分学刍议》《浅谈数学词汇与古代车马的渊源》《阶梯形矩阵小议》《极限是什么》《微元法小注》等深入浅出的小文。他将这些毫不保留地分享给学生,以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强化对知识的理解,帮助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2015级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乔志文同学的众多考研资料中,王继强撰写的《由一道研究生入学考题谈起》是他念兹在兹的一篇文章。乔志文说:“文章从解题方法的选取、论证过程的逻辑性、术语使用、符号规范等七个方面,为我们这些考研的同学乃至低年级同学的数学学习提出了极具针对性和实战性的意见和建议,启发性很大。”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执教16年,王继强始终坚持“站”在教学第一线,承担了大量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必选修课,年均完成教学工作量730余课时。繁重的教学任务并没有影响他的教学质量,近6年的教学质量评价年均高于4.8分(5分制)。不少学生在评教时纷纷留言:“真心想全打5分!!!无奈教务系统不让。”“‘强哥’上课有魅力!我们就喜欢上您的课!”“传道受业解惑,严谨不失风趣,亦师亦友。感恩,感谢!”“我求学以来遇到的最好的数学老师,真希望下学期还是他教我们。”……

对“强哥”的数学课念念不忘的,还有那些已经毕业许久的学生。2002级工程管理班学生毕业十周年返校聚会时,热情邀请他们亲爱的“强哥”再上一堂课,王继强爽快地答应了。课堂上,王继强带着学生们重温了“图论”中的“哥尼斯堡七桥问题”,一讲就是40多分钟。讲台上,已过不惑之年的“强哥”讲得仍旧起劲、激动;讲台下,已离别课堂多年的学生们听得依然认真、投入。那一堂课,眼眶湿润的不仅仅是重返校园追忆似水年华的学生们,还有王继强。他深情感慨:“分别这么久,还是记得你、问候你,为师之乐,乐莫大焉”。

王继强喜欢学生们叫他“强哥”,因为这一句简单的称谓,包含着最纯真的情愫,道尽师者的人生价值,更赋予了他继续前行的动力。

转自:山东财经大学报 

 

展播视频:

 

 

http://202.194.240.101/wangjiqiang.mp4

 
山东财经大学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