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团工作招生信息数学建模English

我院青年教师王怡博士在《中国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2017-03-10 11:47:26   浏览:

日前,我院青年博士王怡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中国科学:数学》2017年第47卷第2期上发表题为《非线性项依赖于时间和空间变量的梁方程拟周期解的存在性》的高水平学术论文。

论文主要研究带有空间周期和时间拟周期非线性项的常数势能梁方程,证明对于大多数频率向量和大多数势能常数,方程存在小振幅、线性稳定的时间拟周期解。作者在紧性形式条件或动量守恒不满足的情况下,构建出实解析的辛坐标变换,估计出本质上无穷多个小除数的测度,将哈密顿函数转化为标准形,利用无穷维Kolmogorov-Arnold-Moser (KAM) 定理完成证明。论文为改进Birkhoff标准形技术、推广KAM方法到复杂的变系数模型提供思路,对深刻认识变系数Hamilton偏微分方程的动力学性质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中国科学》是我国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研究领域里权威性的学术刊物,它反映中国自然科学各学科领域中的最新研究成果。在该刊物发表的学术成果得到国际学术界高度的认同和关注。2016年5月9日第七届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第20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改进和加强“学部平台办刊”的建议》,决定从2019 年起,要求院士候选人10篇代表性著作中,至少应有1篇在《中国科学》系列期刊和科学通报(“两刊”)或其他中国优秀期刊上发表。

该项成果标志着我校青年教师在微分方程和动力系统领域的研究层次不断提高,对于我校专业建设、学科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王怡,山东大学理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近年来发表19篇高水平学术论文;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软科学项目;作为主要成员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省部级项目14项;连续两年获得山东财经大学年度科研突出贡献奖;多次获得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撰写的论文《KAM及正规形理论在变系数梁方程和波动方程中的应用》获得2016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王怡博士将动力系统理论应用于经济管理学科的研究,将非线性最优化、混沌、非参数估计综合应用于农产品价格的预测中,构建农产品价格预测区间的新模型,提出有效算法,显著提高了预测精度,撰写的论文《The Optimal Confidence Intervals for Agricultural Products’ Price Forecasts Based on Hierarchical Historical Errors》发表在SSCI和SCI二区刊物《Entropy》上。

 
山东财经大学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