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线性分析研究所举行学术研讨会

11月26日下午,非线性分析研究所全体成员在我院会议室进行本学期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上,研究所全体成员首先从自身的研究方向与近两年的研究课题出发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苏华博士介绍了非线性分析理论,讲到算子理论在非线性泛函分析理论中的重要地位,接着延伸到非线性分析理论对非线性常(偏)微分方程的应用问题。刘健博士关注的是用变分方法用来处理脉冲微分方程和哈密顿系统以及椭圆方程问题,通过建立目标方程的变分结构转换成相应的能量方程,结合临界点理论解决目标方程解的个数。王怡博士近年来主要利用无穷维KAM理论研究非线性哈密顿方程(包括薛定谔方程、波动方程、梁振动方程)的拟周期解、概周期解等,以及非线性扰动下方程的线性稳定性。朱波博士利用半群理论及不动点定理,研究非线性偏微分方程解的存在性问题。郗强博士主要研究脉冲摄动或脉冲控制下时滞微分方程的定性与稳定性理论,并结合非线性神经网络模型进行动力学分析,研究其平衡点或周期解的稳定性、收敛性、鲁棒性等。
其次围绕非线性分析研究所学术活动的形式、内容、时间、地点、频次及报告与参会人员等进行了讨论。
最后,研究所所长苏华博士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利用非线性分析理论、变分方法等解决非线性哈密顿系统、非线性边值问题、分数阶偏微分方程、脉冲神经网络模型等多类微分方程解的存在与性质问题是当前大家比较关心的热点数学问题,我们要结合自身的学科优势,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形成一个研究团队,为今后的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