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开展运用数学建模研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活动

2020年春节期间,突发于湖北省武汉市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弥漫中国大地,严重干扰了人们正常的节日活动和生产生活。疫情目前正处于活跃期,新闻媒体每日都有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死亡病例、治愈病例等数据发布。打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争的胜利是现阶段我国全体人民的头等使命。

数学建模活动在我校开展13年来,除获得大批高等级奖项外,其“模型虽小,能办大事”的独特优势越来越深刻地得以显现,课程教学与竞赛活动越来越多地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关注、肯定与参与。

值此举国上下同心戮力抗击疫魔的关键时刻,学院师生决心发挥学科和专业优势,参与到疫情研判和抗疫工作研究中来,以彰显当代知识分子和青年学子“知识报国,服务社会”的精神,为当前抗疫工作尽一份心力。

为此,学院数学建模教师团队在前期酝酿、论证、实测的基础上,提供以下问题,请同学们通过数学建模进行分析:

1.请在广泛收集数据的基础上,针对某一早期传染病模型,评价其合理性和实用性。

2.请建立你自己的数学模型,判断疫情的发展态势,进而对抗疫工作提供合理化建议。要特别说明怎样才能建立一个真正能够预测疫情并为疫情预防和控制提供可靠足够信息的模型。

3.疫情发现以来,全国人民全力支援武汉,通过各种渠道向武汉捐赠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物资。如何接收、存贮、分发这些物资是抗疫工作的重要方面之一。请你建立数学模型,给出物资管理问题的最优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