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团工作招生信息数学建模English

金融学(金融数学方向)辅修专业2016年招生简章

2016-09-02 17:17:31   浏览:

   一、金融学(金融数学方向)辅修专业简介

       金融学(金融数学方向)辅修专业在传承我校金融学科和数量经济学科优势的基础上,注重凸显量化金融特色,强强联合,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和责任感,具备扎实的金融学和量化金融理论基础,掌握证券投资组合选择、金融产品定价、金融风险评估、金融产品设计开发的方法,具备进行量化经济金融分析和解决金融量化问题的能力,可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部门从事投资组合选择、资产定价、风险管理等量化金融工作,也可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专门人才。

 

        二、金融学(金融数学方向)辅修专业优势

1、学科和师资力量

学院兼容理学和经济学两大学科门类,结合数量经济学科优势,凸显量化金融特色。学院拥有一支学历层次高、科研能力强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80余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38人,大多具有博士学位。全体教师科研能力强,研究成果丰富,近三年,在《中国科学》、《中国管理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被SCI、EI转载90余篇。

2、课外活动

近三年,学院考研率逐年提高,在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国际和全国竞赛中,获得Honorable Mention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奖、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获得省级一等奖19项,二等奖44项,三等奖41项。报名金融学(金融数学方向)辅修专业的同学将优先获得美国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机会和优秀教师的指导,建模大赛获得奖励将为同学们出国深造、考研保研提供更多的机会。

3、时不我待的强烈现实需求和广阔的人才就业前景

国际上,挥之不去的1997至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近在眼前的2007年至2011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及全球金融危机,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漩涡;鉴于美元帝国引发的的货币战争等。国内,银行结构化金融产品设计、证券市场2010年4月16日引入沪深300股指期货、2015年4月16日引入的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个股期权蓄势待发,沪港通、深港通稳步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日新月异,量化交易、对冲交易等先进的交易理念促使我们不能再停留在传统交易分析方法上。

你想了解乔治·索罗斯吗?从1968年创立第一老鹰基金,即量子基金的前身,到1992年狙击英镑大赚20亿美元,1993年登上华尔街百大富翁排行榜,1997年狙击泰铢掀起亚洲金融风暴,由于喜欢和各国央行对着干,是被各大市场视为翻江倒海的坏小子

你想了解詹姆斯·西蒙斯(James Simons)吗?詹姆斯·西蒙斯(James Simons)是世界级的数学家,也是最伟大的对冲基金经理之一。全球收入最高的对冲基金经理,年净赚15亿美元。在华尔街,韬光养晦是优秀的对冲基金经理恪守的准则,詹姆斯·西蒙斯也是如此,即使是华尔街专业人士,对他及其旗下的文艺复兴科技公司也所知甚少。然而在数学界,西蒙斯却是大名鼎鼎。早在上个世纪,詹姆斯·西蒙斯就是一位赫赫有名的数学大师。在2007年华尔街最会赚钱的基金经理排行榜中,这位70岁的数学大师以年收入13亿美元,位列第五。

金融业逐步实现与国际接轨,对各种创新金融工具的需求越来越迫切,随之而来的金融风险正成为我们面临的大问题,它需要金融学和金融数学的鼎力相助。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既掌握现代金融理论,又能对金融风险做定量分析的,既懂金融又懂数学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4.将为同学们学习金融打下坚实基础,并且储备长远学习发展潜力

 

金融学(金融数学方向)辅修双专业学生不仅能学到足够的金融知识,同时还能学到很多前沿定量分析方法,从而掌握运用解决金融问题的高端技术,这将成为今后发展的巨大优势。

 

三、主要课程设置

 

根据培养计划与社会需求,课程设置由浅入深,难易适度。课程分为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实践课三大类,共计90学分。高等数学、金融数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行为金融学、公司金融、投资学、固定收益证券、期货与期权、运筹学与最优化方法、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随机分析、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结构化金融产品设计、高频交易与量化投资、对冲交易、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危机案例分析等。

 

四、毕业、学位授予

 

凡在修读年限内完成辅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颁发金融学辅修专业证书;符合授予学士学位条件者,颁发经济学学士学位。详见山东财经大学政教〔2015〕9号《山东财经大学全日制本科在校生实行双学位、双专业教育管理办法(修订)》。

 

五、招生对象 

我校2015级本科有正式学籍的学生。

 

六、报名办法
  

采用网上报名方式进行报名。学生于92日至95日通过登录学校教务管理系统报名,具体操作如下:山东财经大学校园网主页-〉快速通道-〉教务管理-〉学生入口,点击“辅修报名”页面中选择申请的专业,最后点击报名。

 

七、以人为本的建立在互联网+ 上的专业教学管理团队

 

9月6日后到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主页查看录取名单

报名咨询电话:82617651 /15264198811胡老师

办公室地址:舜耕校区 4-301

QQ群:471097382

 

 

关于金融学(金融数学方向)辅修专业的几点说明

 

常见问题1:金融学(金融数学方向)辅修专业毕业证书与金融学院金融学辅修专业毕业证书一样吗?

 

回答:完全一样。 凡在修读年限内完成辅修专业培养方案规定的学分,颁发金融学辅修专业证书;符合授予学士学位条件者,颁发经济学学士学位。

 

常见问题2:2016年学校的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

 

回答:2016年学校辅修专业政策要求每名学生只允许报一个专业(方向),每个专业(方向)限招500人。如果某个学院辅修专业报名人数过多,则该学院将在报名截止之后进行具体选拔,招生数量之外的学生将面临错失修读金融学辅修专业的风险,我院金融学(金融数学方向)辅修专业可能会为你提供规避风险的港湾。

 

常见问题3:金融学(金融数学方向)课程设置的特色是什么?

 

回答:金融学(金融数学方向)辅修专业融合金融学科和数量经济学科的优势,注重量化金融特色,所开课程:80%金融学+20%量化金融分析工具,主要课程设置有:高等数学、金融数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行为金融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经营学,投资学、固定收益证券、金融工程、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危机案例分析、数据挖掘与大数据分析、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最优化方法、结构化金融产品设计、对冲交易等。

 

常见问题4:告诉我们一个选择金融学(金融数学方向)辅修专业的理由?

 

回答:金融学+金融数学,就像当前的互联网+,将让你在投资组合选择、资产定价、风险管理、对冲交易、套期保值和套利等量化金融工作方面更加游刃有余。金融学(金融数学方向)的发展已经引发了两次华尔街革命马科威茨提出的证券投资组合理论,第一次明确地用数学工具给出了在一定风险水平下按不同比例投资多种证券收益可能最大的投资方法,引发了第一次“华尔街革命”,马科威茨因此获得了199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布莱克和斯克尔斯、莫顿用数学方法给出了期权定价公式,推动了期权交易的发展,成为第二次“华尔街革命”,因此获得了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200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第三次授予以数学为工具分析金融问题的美国经济学家恩格尔和英国经济学家格兰杰以表彰他们分别用“随着时间变化易变性”和“共同趋势”两种新方法分析经济时间数列给经济学研究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影响。第三次华尔街革命在哪里?

 

 

欢迎大家报名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金融学(金融数学方向)辅修专业,我们在这里等待你的到来。

 

 

山东财经大学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201692

 

 

 
山东财经大学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