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团工作招生信息数学建模English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舜耕讲坛”之二十三:对称密码研究进展与信息安全

2016-12-13 15:22:40   浏览:

   讲座题目:对称密码研究进展与信息安全

   主 讲 人:王美琴

   时    间:2016年12月14日(周三)14:00-16:00

   地    点: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实验楼507室

   主    办: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王美琴简介: 

山东大学教授, 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得者。中国密码学会理事,中国密码学会密码数学委员会委员,亚洲第三届对称密码国际会议ASK 2013会议CO-CHAIR,国际密码会议Asiacrypt 2014/2016程序委员会委员。2005年与2008年先后两次到香港大学计算机系密码中心访问。201010月到比利时鲁汶大学访问一年。 

主要研究方向:对称密码算法的分析与设计。先后在《Information Processing Letters》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36篇,获得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等课题10项,获得2014年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奖二等奖1项,在Dagstuhl Seminar on Symmetric Cryptography 2016、中国密码学会年会等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6场。

报告内容摘要:

密码学作为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其发展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也与政治、军事、外交、经济金融等密不可分。从公元前400年斯巴达人用缠绕在木棒上的羊皮卷书写“天书”,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在莱切庄园成功破译Enigma而赢得战争胜利,再到前美国中情局职员斯诺登曝光的“棱镜门”事件,密码学无一不与政治、军事、外交如影随形。因此,纵然处于和平时期,各国普遍将密码技术视为与核技术、航天技术并列的国家安全三大核心技术。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应用领域的发展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等的蓬勃兴起,为密码学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而通信环境的日趋复杂和破译能力的提升,使得信息系统出现安全漏洞的几率增加,给密码设计提出了新挑战。

该报告从密码学的重要性出发,简要回顾密码学的发展历史,以深入浅出的方式介绍对称密码研究领域的主要研究内容和最新研究进展。

 

 

 

 
山东财经大学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