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团工作招生信息数学建模English

数量经济学科暨金融数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14-12-01 15:01:21   浏览:

1129,山东财经大学主办、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及山东省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学会共同承办的“数量经济学科暨金融数学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金融数学实验室举行。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商学院院长刘金全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本科生院院长胡金焱教授;广东财经大学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院长胡桂武教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贾广岩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培德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做了主题报告。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金融学院、计算机学院、会计学院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马玉林教授出席了报告会。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王建香教授及其他班子成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院长安起光教授主持。

安起光院长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学院对参加报告会的各位专家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接着他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介绍了学院关于数量经济学科、金融数学专业建设的一些思考和学院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拓宽思路,凝练研究方向,加强专业特色建设,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长江学者刘金全教授作为吉林大学数量经济学科负责人,系统阐述了如何进行数量经济学科建设及相关专业建设,提出了数量经济分析方法的若干思考。数量经济学是吉林大学的国家级重点学科,学科建设排名全国第一。

胡金焱教授做了题为“经济金融形势、政策与挑战”的报告,他首先从宏观角度出发,简要介绍和分析了当前世界及中国经济形势,其次从全球到中国、从增长方式到发展方式、从金融政策到改革、从隐性金融风险到显性金融风险四个方面对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以及所面临的风险做了细致地剖析和探究,提出了一系列化解风险的政策建议。

胡桂武教授做了题为“高等财经大学理工类教学团队建设的一些思考”的报告,他以广东财经大学数学建模省级教学团队为例,介绍了财经院校理工类教学团队的建设经验。

贾广岩教授做了题为“如何进行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学科建设”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对于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学科建设的思考和想法。

刘培德教授介绍了不确定多属性决策理论与方法,详细阐述了多属性决策涉及的内容及研究前沿热点等问题,为从事科学研究开启了新的思路。

同时各位专家教授结合自己成功申报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重点、重大、应急项目等)项目的经验,分享了经验,强调了提高申报成功率应该注意的细节问题,对大家的申报材料做了耐心细致的点评,并鼓励大家在科研学术上努力创新和突破。

整个研讨会专家报告的问题前沿,研讨问题细致深入,涵盖面广,信息量大,内容充实。老师和同学们始终保持很高的参与积极性。

本研讨会进一步拓宽了我院关于数量经济学科建设的思路,开阔了视野,同时为我们进行专业特色建设,申报和建设教学团队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尝试,这必将进一步促进我校数量经济学科的建设发展与金融数学专业建设的水平。


 
山东财经大学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