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团工作招生信息数学建模English

我院青年教师苏华博士在《数学学报》发表系列学术论文

2014-11-08 15:00:31   浏览:

日前,由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教师苏华博士撰写的两篇系列论文之一《二阶Sturm-Liouville特征值问题解的存在与非存在性》在《数学学报》2014年第6期上发表。该论文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371221)和山东省高等学校科研计划项目(J13LI12)的阶段研究成果。已被《数学学报》录用的论文《变号(kn-k)共轭边值问题解的存在问题》即将在2015年发表。

苏华获得山东大学数学专业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非线性微分方程及其应用问题研究。上世纪八十年代年,郭大钧先生在研究中获得的“ 区域拉伸与压缩不动点定理”,可用来研究超线性方程非零解的存在性、多重解以及固有值固有元的整体结构等问题,由于它的重要性和深刻性, 被人们称为“郭氏定理”。苏华撰写的论文《二阶Sturm-Liouville特征值问题解的存在与非存在性》是对非线性微分方程研究的延续和发展。该论文系统地介绍了非线性微分方程的研究方法,讨论了二阶Sturm-Liouville特征值边值问题解的问题,推广了“郭氏定理”的应用。该论文不仅给出了边值问题至少有一个正解的特征值的存在区间;进一步, 给出了边值问题没有正解的特征值存在区间。《变号(kn-k)共轭边值问题解的存在问题》论文研究在允许非线性项取负值并且可以无下界的前提下,利用不动点指数定理,在无任何单调性假设条件下,通过一种新的思路得到了非线性变号(k, n-k)共轭边值问题正解的存在问题边值问题正解的存在性结论。上述结果具有很高的理论意义和重要的应用价值。

《数学学报》是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数学所和中国数学会主办的国内数学专业顶尖学术期刊,创刊于1936年,是中国数学会最早的刊物,也是中国的第一个数学类专业期刊,主要刊登纯粹数学和应用数学方面具有独创性的优秀成果性论文。在该刊物发表的学术成果得到国际学术界高度的认同和关注。


 
山东财经大学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