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团工作招生信息数学建模English

数量经济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8-09-26 17:32:20   浏览:

学科门类:经济学

一级学科:应用经济学

数量经济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二级学科代码:020209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培养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学科基础理论,善于运用数量经济学理论和方法分析、研究和解决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从事科学研究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二、基本要求

(一)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德良好,治学严谨,积极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掌握本学科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数量经济学科学研究和其他实际工作的能力。

(三)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四)身心健康。

三、学习年限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为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术性),基本学习年限为3年,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5年。第12学年用于课程学习、调研实习,第3学年用于撰写学位论文及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四、研究方向

(一)数理经济学

(二)系统评价理论与方法

(三)风险管理

(四)经济计量分析

五、课程设置与应修总学分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按照课程内容分为学位公共课、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须累计修满36学分,其中课程(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学习34学分,实践环节1学分,学术讲座1学分。

(一)课程学习

1.必修课,包括学位公共课、学科基础课和学位专业课。

1)学位公共课(共计4门,7学分)

包括政治理论和外语两门课程。

政治理论课程(2门,3学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2学分),自然辩证法概论(1学分)。

外语课程(2门,4学分)。公共外语(2学分)实施应用型通识教育,专业外语课(2学分)实施学术研究教育,共4个学分课程组由公共外语教学部和专业教师共同组成。硕士研究生入学前两年取得CET六级550分、TOFLE 90分、GRE300分、GMAT660分、IELTS6.5分、WSKPETS-5)成绩合格、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TEM-4/8)成绩合格及其他类似级别成绩者,经过申请可以免于修读公共外语课程。

2)学科基础科(共计3门,9学分)

本学科共设置三门学科基础科,中级微观经济学(3学分),安排在第一学期;中级宏观经济学(3学分)安排在第二学期;中级计量经济学(3学分),安排在第一学期。

3)学位专业课(共计三门,9学分)

本学科共设置三门学位专业科,数据分析理论与方法(3学分),安排在第二学期;高等时间序列分析(3学分),安排在第三学期;风险分析(3学分),安排在第二学期。

2.选修课。选修课全校打通,促进学科交叉研究,研究方法类课程原则上设为选修课。本学科设置14门选修课(含研究方法类课程),安排在第123学期,本学科硕士研究生至少选修5门课程。

3.补修课,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入学前为专科生或本科毕业专业与所学硕士专业不属于同一学科门类的,还应在完成总学分的基础上,补修本专业指定补修的本科课程。课程补修采用随本科生班课堂学习、在导师指导下自学、网络学习等多种方式进行,由学院和导师进行考核或认定。

补修本科课程不得少于2门,补修课程的学分不计入总学分,应在第一学年内全部完成。

(二)授课与选课要求

必修课和选修课在36课时(含)以内的,可实行小学期授课,以压缩授课周期。鼓励吸引外籍教师参与国际化教学,注入更多国际化元素,提倡全英文授课。

研究方法类课程原则上设为选修课。选修课全校通选,硕士研究生根据研究方向在导师指导下选择选修课。

六、课程考核及成绩评定

 1.考核形式。硕士研究生的课程考核实行分阶段考核与期末考试(考查)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考核采用案例分析、模拟实训、课堂随机测验、课程论文、项目设计、研究报告、调查报告、读书报告等,每一阶段都通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录入成绩,并保留原始资料与记录。

2.成绩评定。课程的期终考核成绩均采取百分制,其中必修课考核成绩70分为合格,选修课考核成绩60分为合格。分阶段考核成绩比重由授课教师确定,录入成绩时采用百分制。

3.中期考核。课程学习阶段完成后,硕士研究生参加由学院组织的中期考核。中期考核要求参照山东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规定执行,中期考核合格者方可继续攻读学位。

七、课程的选修、补修、重修及缓考

课程的选修、补修、重修及缓考要求参照山东财经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的有关规定执行。

八、科研工作要求

数量经济学学科硕士研究生要积极参与导师课题研究、撰写学术论文等科研工作,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能力,在提交学位论文之前,在相关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一篇。

九、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也是衡量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之一。

1.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的实际工作时间一般不少于1年。

2.论文选题和开题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查阅文献资料,了解学科现状和动向,尽早确定选题方向,制订学位论文工作计划,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本学科研究生都必须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论证。开题报告由以硕士研究生导师(至少3名)及指导小组成员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在学位论文研究工作过程中,如果论文选题有重大变动,应重新做开题报告。

3.硕士学位论文是硕士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系统完整的学术研究工作的总结,论文应体现出硕士研究生在本学科领域做出了创新性学术成果,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并具备了独立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能力。

4.硕士研究生完成个人培养计划、满足本学科的培养方案、学位论文通过同行专家评审,方能申请答辩。有关学位论文的中期检查、预答辩、学术不端行为检测、隐名评阅、答辩等参见学位授予流程中的相关文件。

5.学位论文学术规范要求

学位论文不得剽窃他人成果。凡引用他人观点、成果的,必须详细列出材料出处,实事求是表达自己的研究成果。

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具体要求参照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十、毕业与学位授予

硕士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各项教学环节,修满规定的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准予毕业;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相应学科硕士学位。

十一、其它

本规定从2018级硕士研究生开始施行。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由各相关学院参照全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要求和本规定执行。

在我校攻读硕士学位的留学生以及港、澳、台学生参照本规定执行。

十二、本学科、专业需阅读的主要经典著作和专业学术期刊目录

主要经典著作:

[1] 威廉·H·格林,《计量经济分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

[2] 李军,《经济模型基础理论与应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6年。

[3] 汪同三,《数量经济学前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年。

[4] 李子乃、叶阿忠,《高等计量经济学》,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年。

[5] 黄益平、宋立刚,《应用数量经济学》,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

[6] 蒋中一,《数理经济学的基本方法》,商务印书馆,2004

[7] JM.伍德里奇,《计量经济学导论——现代观点》,清华出版社,2009年。

[8] 罗伯特.S平狄克等,《计量经济模型与经济预测》,机械工业出版社,2002年。

[9] MicchaelJ•A•Berry等,袁卫等译《数据挖掘》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

[10] 张彦云,《金融统计分析》,中国金融出版社, 2002年。

[11] 于秀林,《多元统计分析》中国统计出版社,1999年。

[12] 因特里格特、博得金,《经济计量模型、技术与应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

[13] 张金水,《数理经济学——理论与应用》,清华大学出版社,1999年。

[14] 武超标,《保险精算学基础》,中国统计出版社,1999年。

[15] S.M 劳斯,《随机过程》,中国统计出版社,1997年。

[16] 克里斯.布鲁克斯,《金融计量经济学导论》,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5年。

[17] Ruey S. Tsay,《金融时间序列分析》,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年。

[18] 张宗新,《金融计量学》,中国金融出版社,2008年。

[19] 王少平,《宏观计量的若干前沿理论与应用》,南开大学出版社,2003年。

[20 ]数量经济前沿方法与实证研究,李雪松 主编,李军,张涛,王国成,樊明太 副主编 /2013-05-01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1] 金融投资学与数量经济学若干问题研究,王雪峰 著 /2013-11-01 /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社

[22] 数量经济分析,侯定丕,陈华友,陈伟 编著 /2009-06-01 /科学出版社

[23] Stokcy, Nancy L, Robert E. Lucas, with Ldward C. Prcscott, 1989, Rccursive mcthods in cconomic dynamics, Harvard Univcrsity Prcss.

[24] 21世纪数量经济学,汪同三, 时事出版社/201001

[25] 中级微观经济理论:数学方法,()詹姆斯 .M. 亨德森,()里查德 .E. 匡特著 苏通译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198808

[26] Brealey, Richard A., Stewart C. Myers and Franklin Allen, “Principles of Corporate Finance,” 10th edition, McGraw-Hill/Irwin, 2013.

[27] John Hull, “Options Futures and Other derivatives,” 8th edition, Prentice Hall, 2011.

[28] Romer, David, “Advanced Macroeconomics,” 4th edition, McGraw-Hill/Irwin, 2011.

[29] Benninga, Simon, “Financial Modeling,” 4th edition, The MIT Press, 2014.

[30] Gregory Mankiw, N. Macroeconomics, Second Edition,Worth Publisgers1994年。

[31] Dennis Halcoussis, UnderstandingEconometrics, Thomson/South --- Western2005年。

[32] Rueeell Devidson,james G, Econometrics Theory and Method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04年。

专业学术期刊:

经济研究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与决策、宏观经济研究、经济要参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中央财经大学学报、厦门大学学报、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数理统计与管理。

Journal of Applied Econometric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in RePEcAdvanccs in EconometricsEconomctrica Joumal of Political Lconomy Amcrican Liconomic Revicw Joumal of Financc

 


 

数量经济学学科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情况表

类别

编号

    

学时

学分

学期分布

考核方式

开课学院

备注

1

2

3 

必修课

学位公共课

 

政治理论课:

54

3

分阶段考核+

考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

7

学分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外国语:

72

4

公共外语教学部

4 

  公共外语课

36

2 

5 

  专业外语课

36

2 

学科基础课

6 

中级微观经济学

54

3

经济学院

9

学分

7 

中级宏观经济学

54

3

经济学院

8

中级计量经济学

54

3

统计学院

学位专业课

9 

数据分析理论与方法

54

3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9

学分

10 

高等时间序列分析

54

3

11 

风险分析

54

3

选修课

12 

数量经济分析

36

2

分阶段考核+

考查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

不少于

9

学分

13 

系统理论与方法

36

2

14 

数理经济学

36

2

15 

投资决策分析

36

2

16

前沿讲座

36

2

17 

经济预测与决策

36

2

18 

最优化理论与应用

36

2

19 

高等数理统计

36

2

20

经济博弈论

36

2

21

数学模型

36

2

22

数量经济软件

36

2

23

制度经济学

36

2

24

高级计量经济学

36

2

经济学院

25

金融决策理论

36

2

金融学院

26

金融实证研究方法

36

2

金融学院

实践环节:教学实践/社会实践 

1学分 

学术讲座

1学分

补修课程

初级计量经济学

应修满总学分

36

 

 

 

 
山东财经大学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