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党群工作学团工作招生信息数学建模English

张慧

2018-10-12 16:51:48   浏览:

张慧,女,山东新泰人,1973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大学理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现任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和硕士生导师,金融数学系主任。

教学方面,先后为本科生主讲过《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随机过程》、《数据挖掘与分析》、《金融数学(双语)》、《金融衍生品定价(双语)》、《金融时间序列分析》等课程,为研究生主讲过《专业英语》、《前沿讲座》课程。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金融数学”本科专业负责人。专业建设上,制定了金融数学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全程参与了金融数学本科专业的备案和招生工作。学科建设上,省级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校级重点学科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科研骨干。精品课程建设上,参加省级精品课程线性代数、校级精品课程微积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据挖掘与分析的建设;教材建设上,作为第二主编,编写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教材,参编过《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习题解答》、《微积分》以及配套习题解答。教学研究上,发表或完成教学论文7篇,主持完成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一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一项;参与完成省级教学改革项目两项。教学获奖上,获得全国微课教学比赛山东赛区二等奖一项;首届山东财经大学格力教学奖一等奖一项;第二届山东财政学院移动教学奖一等奖一项;山东财经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指导数学建模获得山东赛区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科研方面,先后在《应用数学学报》、《数学年刊》、《数学物理学报》、《应用概率统计》、《中国管理科学》、《Applied Mathematic and Computation》、《Discrete Dynamics in Nature and Society》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全英文撰写论文10余篇,SCI、EI、ISTP以及CSSCI检索10余篇;主持或作为主要研究者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社科、省软科学、省教育厅等研究项目20余项。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一项、山东省软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一项、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山东财政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两项,山东财政学院山东证券奖励科研基金一项。

参加学术团体及社会兼职情况,本人是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inance and Economics》、《系统工程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山东大学学报》等多家期刊的匿名评审专家。同时,本人也是山东省软科学项目的匿名评审专家、济南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学会会员。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金融数学、金融工程与金融风险管理。

一、教育和培训经历

1991年9月-1993年7月,泰安师范专科学校毕业;

1993年9月-1995年7月, 曲阜师范大学数学专业毕业,获学士学位;

1995年9月-1998年7月, 曲阜师范大学数学专业毕业,获硕士学位;

2002年9月-2005年7月, 山东大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毕业,获博士学位;

2006年9月-2010年10月,山东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二、业务任职情况

1998年6月-2000年10月,山东财政学院基础部, 助教;

2000年10月-2006年12月, 山东财政学院统计与数理学院, 讲师;

2006年12月-2012年12月,山东财经大学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副教授;

2012年12月-至今, 山东财经大学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教授。

、行政任职经历

2006年9月-2011年6月, 信息与计算科学教研室支部书记;

2011年7月-2018年6月, 金融数学系主任兼支部书记;

2018年7月-至今,金融数学系主任。

四、发表主要论文和著作

1.局部紧H半群上概率测度卷积幂的弱收敛性,应用数学学报,2000.01.

2.Polish-H半群上概率测度卷积幂的弱收敛性,山东大学学报,2003.06.

3.局部紧群上概率测度卷积幂弱收敛等价性定理,应用概率统计,2003.02.

4.局部紧半群上概率测度组合收敛的某些结果,应用概率统计,2005.08

5.条件g期望与相关风险测度,山东大学学报,2005.06.

6.带有确定生成元的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共单调定理,数学年刊,2006.12.

7.不完全信息下推广的递归偏好,山东大学学报,2006.02.

8. Knight不确定环境下欧式股票期权的最小定价模型. 山东大学学报, 2007.11.

9.不确定环境下再装股票期权的稳健定价模型.中国管理科学,2008.02. (CSSCI 检索)

10.带有随机生成元的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共单调定理.数学物理学报, 2008.02.

11.条件概率与条件数学期望及其在期权定价中的应用. 山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9.06.

12. Knight不确定性与一般风险资产的动态最小定价.统计与决

策, 2010.03. (CSSCI 检索)

13.Malliavin Derivative and Comonotonic Theorems for BSDEs.

Chinese Journal of Applied Probability and Statistics, 2010.08.

14. Knightian Uncertainty and Dynamic Robust Pricing of Reload Stock

Op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asuring Technology and Mechatronics Automation,2010.03 (EI检索)

15. Knightian Uncertainty and Robust Pricing Models of Reload Stock Option with Two Barrier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gineering and Business Management, 2010.03. (ISTP检索)

16. Dynamic Pricing Model of Power Options in a Fractional Market.Advanced Research on Automation, 2011.04.(EI检索)

17. Dynamic Robust Pricing Model of European Call Option under the Fractional Market with Knightian Uncertainty.Advanced Material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Processing, 2011.07.(EI检索)

18. Dynamic Robust Pricing Model of European Call Option and Empirical Research in Fractional Market, Advances in Civil Engineering and Architecture Innovation, 2012.10. (EI检索)

19. Knight不确定性与一般风险资产的动态最小定价. 统计与决策, 2010.06.

20.不确定环境下障碍再装期权的动态定价模型 —基于BSDE解的期权定价方法. 山东大学学报,2011.03.

21. Knight不确定环境下股权挂钩型产品定价的实证. 统计与决策, 2011.05. (CSSCI 检索)

22.分形市场中欧式看涨期权的动态稳健定价模型.统计与决策, 2012.09.(CSSCI 检索)

23. Properties of Solution of Fractional Backward Stochastic Differential Equation, Applied Mathematic and Computation, 2014.02. (SCI)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 228 (2014) 446–453

24.朱庆峰,张慧,邓伟.条件期望在微分博弈中的应用, 山东理工大学学报, 28(6), 11-13, 2014年11月.

25.张慧, 朱庆峰. 财经院校中关于概率统计教学方法的探讨,泰山学院学报, 36(6), 130-133, 2014年12月.

26.张慧,高桂花,高艳侠. 关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的教学改革与探索, 曲阜师范大学学报,41(1):48-52, 2015年1月.

27.孟纹羽,张建伟, 张慧. Knight 不确定环境中货币政策与信贷质量非对称关系研究--基于违约概率模型的数值分析,系统工程, 86-98 ,2015.05. (CSSCI)

28. Hui Zhang,Wenyu Meng, Xiaojie Wang, Jianwei Zhang。Application of BSDE in Standard Inventory Financing Loan,Discrete Dynamics in Nature and Society, 1-6. 2017.06 (SCI))

29.Hui Zhang, Wenfeng Di,Yuanyuan lu.Study of Bank’s Optimal Loan-to-value Ratios Impacted by Liquidation Delay and Liquidity Risk in Environment with Uncertainty, 2017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nergy, Environment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EESD2017), 348-352, 2017.04.

五、主持省级以及厅局级课题8项

1.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Knight不确定环境下未定权益的稳健定价研究(J08WE61)”, 时间:2009年1月-2009年12月。

2.山东省社科规划办项目:“山东省中小企业库存商品融资业务的创新研究(10DJGJ07)”,时间:2010年11月-2011年11月。

3.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项目:“金融风险统计度量方法的创新研究(J11WF08)”,时间:2011年5月-2011年11月。

4.山东省统计局重点项目:“非线性条件数学期望在金融风险管理中的应用研究(KT1052)”, 时间:2010年5月-2011年5月。

5.山东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Knight不确定环境下农村土地金融研究(2012RKB01333)”,时间:2012年5月-2013年8月。位次: 1/6

6.山东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不确定环境下房地产价格预测模型研究 (J13WF08 )”, 时间:2013年5月-2016年9月。位次:1/7

7.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商业银行信用风险量化研究—基于商业银行经济资本金度量的视角(14CJRJ03)”,时间2014年9月-2015年12月。

8.2012年省级教学改革项目:“金融数学本科专业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模式研究(2012414)”,时间:2012年5月-2014年10月。

主要参与项目15项:

1.山东省教育厅项目:“多部门动态宏观经济模型与经济增长因素分析(J03J09)”,时间:2003年10月-2004年12月。

2.山东省教育厅项目:“企业竞争优势的非线性评价及应用问题研究(J04T21)” 时间:2004年12月-2005年12月。

3.2005年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课程《微积分》”,时间:2004年5月-2005年12月。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非线性数学期望-g期望理论及其在金融中的应用(10671205)”,时间:2007年1月-2009年12月。

5.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非线性双曲型方程数值解法的理论分析和应用(Q2007A03)”, 时间:2008年1月-2010年12月。

6.山东省教育厅科技项目:“动态粗模糊集与风险投资决策分析(J08LI58)”,时间:2009年1月-2009年12月。

7.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项目:“基于贝叶斯粗糙集模型的风险投资决策分析(J10WF56)”,时间: 2010年5月-2011年11月。

8.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经济数学课程建设与实践教学的改革与探索(2009342)”,时间:2009年5月-2012年9月。

9.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大学数学的分级教学与混合式教学改革(jy201447)”,时间:2014年5月-2015年9月。

10.校级“金融数学、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的科研团队,时间:2016年4月-2019年12月。

11.山东省本科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面向自主能力提升的《微积分》多媒体教学资源建设(以微课和授课视频为例)”,时间:2017年4月-2019年12月。

12.山东省教学改革项目:基于“互联网+”的大学数学混合式教学与过程化考核的创新与实践,时间:2018年1月,省级二等奖。

1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部分可观测信息下的双重随机最优控制理论及其应用(11301298)”,时间:2013年1月-2016年12月。

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平均场双重随机系统的最优控制理论及其在金融中的应用(11671229)”,时间:2017年1月-2020年12月。

1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随机环境下银行业系统性风险变化研究——基于外部冲击的风险溢出视角(71803097)” ,时间:2019年1月-2021年12月。

六、获奖和荣誉

1. 2018年9月,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 2016年6月,山东财经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3. 2014年, 山东财经大学年度科研贡献三等奖。

4.2014年,山东省软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5. 2013年,全国微课教学比赛山东赛区二等奖。

6. 2012年,首届山东财经大学格力教学奖一等奖。

7. 2012年,山东财经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8. 2012年,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9. 2012年,指导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山东赛区二等奖

10. 2010年,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11. 2009年,山东财政学院移动教学奖比赛一等奖。

12. 2007年,山东财政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13. 2004年, 山东财政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14.2001年,山东财政学院山证奖研金二等奖。

15.2001年,山东财政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山东财经大学 数学与数量经济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4
山东省济南市舜耕路40号
邮编:250014 电话:0531-82617651